ofo红包车陷入“刷单”黑洞,无需骑行即可领红包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1 15:46 |

4月16日,ofo正式推出了红包车活动,在ofo的手机APP中,既可以看到传统的ofo位置图标,同时还能看到红包标识,凡是在红包区域内开锁用车,骑行时间超过十分钟,距离超过五百米都能够得到随机红包,且红包最高可达5000元!本是一项积极的推广活动,而ofo自身的技术漏洞却让其陷入“刷单”的黑洞。

1.png

我们先来看一下红包车的原理,ofo红包车的原理是,在地图上划定一些“红包区域”,用户只需要拿着手机站在区域内解锁小黄车,无论哪辆车都是红包车!这是因为ofo只能获取用户手机的位置,无法获取绝大多数机械锁车辆的车辆位置。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其实只需要站在红包区域内,打开ofo APP,随意输入车牌号数字,就能伪造一辆“红包车”!随后,用户只需要走500米的距离、等10分钟,就能拿到ofo红包!根本不用骑车!更有甚者,职业刷单者只需要在手机里安装上几款模拟软件,就能躺在床上随意刷单!

要知道,ofo3月底刚刚宣称每天1000万单,而其中红包车约占到70%,这意味着每天的红包车订单高达700万单,再加上ofo红包车金额最高5000元,平均每单约5元,这意味着每天ofo需要为红包车支付3500万元(700万单×5元),但收获的绝大多数却只是刷出来的“虚假订单”,令人瞠目结舌。

2.png

ofo为什么会被职业刷单者所利用,还要从小黄车自身的机械锁说起,其自身的机械锁导致ofo无法根据单车的位置进行定位,只能根据用户的手机定位收钱,也就是说,刷单者根本不用骑行小黄车,只需拿着手机走过指定的距离和时间,就能得到红包,而且走的距离越远,得到的红包越大。此前就有人利用小黄车的这一漏洞提前结束用车而继续骑行,使ofo的收益受损。

3.png

显而易见的是,比起短期的现金补贴,完善的规则才能保证一家企业获得长久发展。刷单披露后,无论是高校学生还是网上的声音,更多用户仍希望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的小黄车能及时提升技术,完善相应的软硬件设备以堵住漏洞,而不是继续寄望于高素质的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