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红包车陷刷单黑洞,每天净亏损2500万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1 15:55 |

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行业竞争愈演愈烈。近日,ofo也推出红包车,成为又一家以红包为手段鼓励用户骑行的共享单车企业。 然而,对于缺少技术支撑的ofo来说,却陷入被刷单的尴尬境地!

由于ofo只能获取用户手机的位置,无法获取绝大多数机械锁车辆的车辆位置,也就不可能把某一辆车设为红包车。所以ofo红包车的原理是,在地图上划定一些“红包区域”,用户只需要拿着手机站在区域内解锁小黄车,无论哪辆车都是红包车。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其实只需要站在红包区域内,打开ofo APP,随意输入车牌号数字,就能伪造一辆“红包车”!

1.png

不仅仅是红包车可伪造,甚至,用户根本就不需要真正骑车就可以获得骑行红包。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站在红包区域内,任意“打开”一辆“红包车”,随后,只需要走500米的距离、等10分钟,就能拿到ofo红包!根本不用骑车!而对于职业刷单者来说,只需要在手机里安装上几款模拟软件,甚至根本不需要走动,躺在床上就能随意刷单!

2.png

由此看来,ofo每天发出去3500万的红包,收获的绝大多数却只是刷出来的“虚假订单”! ofo除了收获了一批虚假的活跃用户之外,每天还面临着2500万的净亏损。

我们打开ofo新版APP会发现,红包车约占全部单车的70%以上,也就是说10辆小黄车中,有7辆都是红包车。随着ofo上月底宣称每天1000万单,这意味着每天的红包车订单高达700万单,而ofo红包车金额最高5000元,平均计算下来每单也有5元,这意味着每天ofo需要为红包车支付3500万元(700万单×5元)。根据ofo创始人戴威的说法,小黄车每天带来的收入接近1000万元,这就意味着ofo只在红包车方面的投入,每天的净亏损就达到2500万元!

ofo红包车陷入如此被动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它的科技实力跟不上。此前,由于技术问题,ofo就已经吃过了许多亏。包括机械锁漏洞造成儿童事故频发、骑行数据被质疑造假等等。目前看来,ofo更应该营销科技双管齐下,提升用户骑行体验,才是更加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