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摩拜单车挪用押金,金额或高达30亿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1 18:03 |

共享单车作为2017年的绝对热点,吸引了诸多创业者和资本参与其中,而大家为了争夺市场,更是无所不用其极。继免费骑之后,单车大战更进一步,不但骑行免费,更有红包相送。一时间“满城尽是红包车”,煞为壮观。

据了解,摩拜单车为了免费抢占市场,已经将红包额度上调到2000元,而且规定每周一至周五中午12:00,所有摩拜单车都变成红包车。据此,有分析师表示,摩拜在本身资金链吃紧又营收乏力的情况下,此举无异于饮鸩止渴,自寻死路。

但分析师或许忽略了至关重要的一点——单车押金。以摩拜号称千万量级的用户数,每个用户299元押金计算,仅仅押金一项,摩拜可收获近30亿元。毕竟只要用户用车需求永远存在,这笔钱就永远保留在运营方的账户里。至于押金是躺在银行账户上睡大觉,还是被挪用出来扩展市场,也就只有摩拜高管自己清楚了。

而在近期媒体对于摩拜CEO王晓峰的采访中,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押金问题,王晓峰也是一直闪烁其词,不肯正面回答。以当前摩拜巨大的资金压力之下,仍能拿出巨额补贴以求扩展市场,或许有理由相信,在资本催促加上监管滞后之下,被挪用其实也就顺理成章了。

但愿市场监管尽快跟上,避免挪用押金这样的事情,毕竟用户量大,一旦产生问题,波及面太广,对于社会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