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共享单车意见 没有GPS定位的ofo只能召回了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1 18:16 |

 《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督促企业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维护城市的交通秩序,还原城市的整齐市容。意见中,对共享单车GPS定位、及时回收废弃车辆、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等都有明确规定。意见发布后,分析人士认为,ofo共享单车目前产品和管理情况几乎处处与意见相悖。如果不进行整改,ofo以后还能“骑”多远,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此次“意见”还是征求意见稿,可却透露出了强烈的监管信号,共享单车进行统一和标准化管理,已是势在必然。

在共享单车产品规范中,“意见”指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为车桩或辆配备卫星定位装置,《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规范》重点对运营车辆、企业运营平台、市级监管与服务平台、数据交换等内容作了统一规定。

如今,ofo共享单车尽管多次称研发出了GPS定位的机械电子锁(即智能锁),可市面上配备新锁的车辆只有1%,大多数依然采用没有GPS定位的机械锁。这也让ofo共享单车难以对车辆信息进行精准掌控,更不用说将车辆和运营服务信息接入到全市统一的共享自行车信息平台了。如果该“意见”最终落实为硬性政策,那ofo共享单车将不得不大规模召回产品,替换和配备智能锁。庞大的支出,以及ofo平台是否可以真的大规模应用智能锁,都让人们对ofo捏了一把汗。

“意见”指出,共享单车企业要加强运营调度和和维护管理,即使回收废弃车辆。这一推定更成为悬在ofo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ofo共享单车高达近40%的毁损率,让车辆回收、车辆维护变得十分艰难。

 

1.jpg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朝阳区某路段大约1公里长的路段,有近300米被ofo小黄车覆盖。损坏的ofo单车近万辆,而且还不断有损坏的小黄车被运来。修车师傅称,每天高强度工作,修理速度依然赶不上损坏车辆送来的速度。这样严峻的情况,同样存在在ofo其他投放城市中。如何有效管理车辆,降低损毁率?依靠增设维修点修车这种被动应对的方法,显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升级产品才是唯一的解决路径。

 

2.jpg

 

“意见”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提出要求。这一意见的出台,或与12岁儿童骑行ofo共享单车事故频发有关。3月26日下午,在上海浙江北路天潼路路口,一位骑着ofo共享单车的11岁男生与一辆大巴车发生碰撞,送医后抢救无效而宣布死亡。4月4日下午一个低于12岁的儿童使用ofo共享单车过程中发生车祸,单车的手柄直插孩子脖颈,让人触目惊心。因ofo机械锁漏洞12岁以下儿童绕过手机注册直接骑行单车并不难,这就让实名验证变成了一个摆设。事发后,包括上海市自行车协会都曾要求ofo重新研发智能锁具与卫星定位替换现有设计,预防12岁以下孩子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