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危险了!政策面前小黄车将面临大规模召回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1 18:18 | ofo

共享单车发展过程出现的无序停放、安全事故等问题,都让各界期待有一个统一的监管标准。 《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终于发布,促进本市共享自行车规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

意见发布后许多人发现,ofo共享单车在车辆、管理等多个层面都难达标。尽管当前意见还是征求意见稿,可也代表了整体监管趋势。来自官方监管层的“挑战”,或将对ofo共享单车带来重创。

共享单车要有卫星定位,ofo机械锁很“受伤”

意见规定,“(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为车桩或辆配备卫星定位装置,并将车辆和运营服务信息接入全市统一的共享自行车信息平台,实现平台监管和数据共享。”

 

网络配图

 

当前市面上几乎所有小黄车依然配备的是无GPS卫星定位的机械锁,更无法做到精细化管理车辆,也就不能将车辆和运营服务信息纳入到全市统一的监管平台。ofo机械锁屡被各界诟病,可ofo方一直没有加速布局智能锁。本次指导意见出台后,留给ofo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车辆要及时维护,小黄车维修点压力山大

指导意见还规定,(共享单车)企业应完善个人信用评价制度……要加强运营调度和测量维护管理,及时回收废弃车辆。

 

网络配图

 

因为无法追踪用户行为,ofo一直没有设置信用评价制度。而且,ofo高达近40%的损毁率,让小黄车维修应接不暇。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朝阳区某路段,大约1公里长的路段,有近300米被ofo小黄车覆盖。初步估计,损坏的ofo单车近万辆,而且还有损坏的小黄车源源不断送到维修点。意见要求及时对车辆进行维护管理,回收废弃车辆。ofo维修点恐怕将更多、更大规模出现在人们面前。而且,没有GPS定位,如何及时找到坏损车辆?这也是一个大问题。

12岁以下禁止骑行,能做到吗?

意见明确,骑行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然而,这对ofo共享单车来说,早就是个老大难问题。

3月26日下午,在上海浙江北路天潼路路口,一位骑着ofo共享单车的11岁男生与一辆大巴车发生碰撞,送医后抢救无效而宣布死亡。4月4日下午一个低于12岁的儿童使用ofo共享单车过程中发生车祸,单车的手柄直插孩子脖颈,让人触目惊心。为何12岁以下儿童骑行共享单车发生事故的案例中总是有ofo的身影?这和ofo机械锁漏洞,导致年龄监管成为纸上谈兵有很大关系。Ofo机械锁不全面召回和替换,那这样的事情谁也不能保证再也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