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自行车指导意见 ofo将面临大面积车辆召回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1 18:19 |

共享单车市场问题频现,缺乏有力政策支撑难于管理。为了规范共享单车行业发展,《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出台。《意见》针对GPS定位问题,及时回收废弃车辆、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等都作出明确规定。据悉,此次《意见》尚未正式发布,但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意见》正式版或将尽快出台。此消息经披露之后,市民欢欣鼓舞,ofo小黄车却陷入“尴尬境地”。

该《意见》指出,企业运用电子地图等手段,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承租人将自行车还至可停放区;完善承租人信用评价制度,制定安全骑行规范、停放守则、文明用车奖惩办法,对多次经核实确认的违规违约承租人列入企业黑名单,共同限制其使用。市交通主管部门将建设统一的监管平台并实现信息共享,开展大数据分析,为科学确定总量规模、合理设置自行车停放区等提供依据。

但ofo小黄车,却仍然停留在“机械锁”时代,产品并未加装GPS定位系统。早前,为了应对媒体和公众质疑,ofo曾经表示要研发智能锁,但却数月未曾真正推出。以至于,小黄车“纸上谈兵”的新闻不绝于耳。

 

网络配图

随着政策的实施, ofo则是第一个“中枪”的品牌。在北京朝阳区某路段,大约1公里长的路段,有近300米被ofo小黄车覆盖,黑色车把、黄色车身看起来十分显眼。也就是说,ofo面临着大量的市场损毁,而原因与其“机械锁”配置不无关系。哪怕如此,ofo也未曾打算将这些“机械锁”单车进行迭代。甚至,为了应对关于GPS的呼声,ofo还直接链接到用户的手机APP,利用其手机定位功能搜集数据。这种做法不仅侵犯了用户隐私,定位也不甚精准。

面对《意见》“大军压境”,ofo将会如何应对呢?截至目前尚未得到明确答复。但是,无论是“12岁以下儿童骑行”,还是“机械锁未曾加装GPS系统”,亦或是”及时回收废弃车辆“,对于ofo来说都是大问题。前两者考验的是运营和技术水平,”及时回收“陷入窘境却是因为”损毁数量庞大“,如此一来留给 ofo “闪躲挪腾”的空间就十分有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