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 ofo或将受到最大冲击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1 18:47 | ofo

今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共享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标志着过去一年中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行业在北京地区将受到当地政策的规范。

依照《指导意见》,北京市对共享单车企业职责,包括单车硬件、运营、投放停放都作了指导。

其中有《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运营企业要为车桩或车辆配备卫星定位系统,并企业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与交通主管部门监管平台对接;。意味着GPS将成为北京地区共享单车标配。

同时,《指导意见》也要求使用共享单车的“承租人须年满12周岁”,“企业建立健全承租人使用车辆信用积分制度”以及“企业要加强运营调度和车辆维护管理,及时回收废弃车辆”。

对于共享单车企业而言,上述几点《指导意见》提出的要求和规定可以说正好切到了目前市场上的一些痛点。

在要求共享单车配备卫星定位这块,早期共享单车在大规模投向市场时很多企业并没有注重定位硬件的配备,如ofo,很长一段时间中,ofo在各个城市投放的小黄车并没有配备卫星定位系统,导致用户在需要用车时找车效率过低,尽管一定程度上较少了造车成本,这一缺陷极大的降低了用户体验。

 

网络配图

同时,精准定位的缺失也给企业后期的运营调度和车辆维护管理带来难题,比如一些被“私有化”的车辆,运维团队将很难找到并重新让这些车辆进入正常的流通使用。

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研究显示,ofo目前的车辆损坏率高达30%,一旦未能及时被处理,将对用户使用产生巨大的潜在风险。对于ofo来说,尽快的对如此大量的受损车辆召回处理是当务之急,但缺失定位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召回的难度。此次北京市出台的《指导意见》势必让ofo投入更多的资源来解决这一问题,而随着其它城市对北京的效仿,未来ofo这种由模式缺陷带来的弱点也让其与竞争对手进一步拉开差距。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市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一方面的确是确认了共享单车行业的合理存在,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迫使行业内的玩家开始精细化运营,尽管一些企业初期占有一些优势,但后来者能够更好的配合政策规范,歪道超车并非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