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出台单车需加装卫星定位,ofo召回愈演愈烈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1 18:48 |

鉴于共享单车产业乱象“渐欲迷人眼”,北京发布“鼓励规范共享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该《意见》旨在督促企业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维护城市的交通秩序,还原城市的整齐市容。《意见》中,对于共享单车加装GPS进行了强制性规定。业内人士认为,这或将导致部分单车品牌陷入“绝境”,而ofo就是首当其冲者。

 

网络配图

早在2017年年初,关于共享单车必须加装GPS的传闻就不绝于耳。在强烈的呼声之下,部分共享单车品牌开始转而投向“智能锁”阵营,但当时位居行业第二的ofo并未及时跟进。虽然,ofo也曾对外宣称要开发“电子锁”,但在之后的数月期间未曾研究出实物,始终处于“画饼充饥”的状态。

因为智能锁的缺失,ofo单车损毁严重,且无法及时回收。在北京朝阳区某路段,大约1公里长的路段,有近300米被ofo小黄车覆盖。车辆堆积如山,这些车密集地停放在马路西侧路上,近万辆被损坏的共享单车聚集在一起,十几位工人师傅们正在加班加点修理被损坏的共享单车。即便如此,每天源源不断运回的车辆,还是超过了“重新上岗”的单车。

 

网络配图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ofo想要对小黄车加装GPS,这“回收+维修+重新投放”的过程完全可以做迭代。但因为本身不具备核心技术,外来技术和设备成本又居高不下,社会所呼吁的“召回”始终未曾得到 ofo的积极响应。即便是在3月22日上海不满12岁儿童骑行车祸之后,市行业协会发布通告要求小黄车启动“召回”策略,也依然是不了了之。

现在,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已经正式提上《意见》日程,ofo还有什么理由进行推拒呢?面对日益规范的共享单车市场,谁若是固步自封不肯改变,谁就是行业的LOSER。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考虑,ofo都是时候“召回”问题频多的小黄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