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梦来袭,北京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出台ofo或将被迫“召回”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1 19:18 |

须有卫星定位、回收车辆、及骑行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这是今天发布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所列条款的内容核心所在。对共享单车行业乱象进行制止,推动该产业和谐健康发展,北京已经开始启动政策支持。民众对此消息欢欣鼓舞,位居行业第二的ofo却瞬间陷入“噩梦”。

 

网络配图

ofo之所以对《意见》如此敏感,关键在于其所硬性规定要整改的项目,几乎条条切中自身软肋。以“GPS卫星定位”为例,ofo本身并没有研发这一高新科技的能力,若是借助外部力量的话所耗费的资金又是一个天文数字。一旦《意见》开始正式实施,则ofo就要面临“被迫换锁”的境地。当前智能锁外部售价在200元以上,即便是按照批量采购成本略低,以175元成本计算的话,250万辆小黄车迭代也要花费4.4亿元人民币。

 

网络配图

3月22日,上海发生了一起车祸,车祸的主角就是骑着ofo小黄车的4年纪小学生。不满12岁的男童骑着ofo被迎面而来的大客车撞伤,送往医院救治无效死亡。惨祸发生之后,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责令ofo对产品进行升级,务必要加装GPS定位系统之后方可重新投放。但ofo并未响应这条通告,市场上的机械锁小黄车依然我行我素。当时,就有媒体呼吁ofo,应该赶紧对小黄车进行“召回”作业,但始终未曾得到回应。

如今,《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新鲜出炉,是否能够唤起ofo“召回”小黄车的意愿呢?业内人士认为,其可能会陷入两难境地——召回则面临巨额资金亏损,不召回将导致退市。两相权衡之下,“召回”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不过,也有媒体表示,ofo创始人戴威实际上已经被架空,哪怕是想要启动“召回”策略也有心无力。在巨大的政策冲击面前,ofo是否能够度过难关?让我们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