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 ofo受影响最大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1 19:19 |

共享单车给人们生活带去许许多多便利,甚至成为很多人短途出行的主流方式。不过随着各路玩家的纷纷涌入和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管理短板的出现,行业规范就统一性的行业规范也就变得越来越必要。

今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共享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以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GPS定位、信用体系、及时回收废弃车辆、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等都有严格规定。专业人士认为,指导意见对ofo共享单车影响极大,甚至可能迫使后者不得不加快机械锁车辆召回。

指导意见指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为车桩或车辆配备卫星定位装置,并将开展大数据分析,为科学确定总量规模、合理设置自行车停放区等提供依据。当前ofo共享单车绝大多数车辆依然采用没有GPS定位机械锁,指导意见发布后,ofo共享单车面临的情况十分严峻。

指导意见还规定,与交通主管部门对接运营数据;保证网络信息与承租人资金安全;完善承租人信用评价制度,将多次违规违约的承租人列入企业黑名单;建立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处理用户投诉,接受政府的服务监督。

 

网络配图

 

当前,ofo共享单车没有信用评价体系。而且,因为机械锁漏洞,车辆结构简单、质量情况一般,ofo共享单车损毁率一直高居不下。根据腾讯企鹅智酷近期发布的共享单车数据报告显示,ofo用户上报车辆故障达到39.3%。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朝阳区某路段,大约1公里长的路段,有近300米被ofo小黄车覆盖。初步估计,损坏的ofo单车近万辆。摇摇欲坠的小黄车,对过路行人的安全带来隐患。据了解,类似这样的ofo共享单车维修点在各大城市都十分常见。如何降低损耗率,提升车辆管理和运维效率,成为摆在ofo面前的一道难题。

“北京市鼓励规范共享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的职责,企业规范经营与管理等,对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不过,对产品智能化程度较低,在经营和管理上越来越“力不从心”的ofo来说,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弥补产品漏洞,提升车辆管理水平,将是一个个迫切却难解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