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蚂蚁金服战略融资ofo 共享单车行业2017或遭洗牌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2 15:28 | ofo

前不久,国内知名的数据研究机构易观智库发布了《2016年中国互联网单车租赁市场专题研究报告》,多层次、全方位地剖析了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状况,并预测了行业未来一年的发展前景。4月22日消息,共享单车平台ofo宣布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双方宣布,将在支付、信用、国际化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化战略合作,进一步带动共享单车行业的用户体验升级,助力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共同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

报告显示,ofo小黄车的次月留存率、用户活跃度均位于行业头名,这表明ofo有着极强的用户粘性,势必会在未来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ofo次月留存率、用户活跃度双高 用户粘性业内首屈一指

2016年,“共享经济”、“绿色出行”等观念逐渐扩散,共享单车日益受到互联网用户,尤其是年轻群体的追捧。这直接导致资本市场各大巨头的强势进入,共享单车行业呈现爆发式发展,ofo、摩拜、小鸣单车、优拜、骑呗等众多玩家纷纷入局,2016年也因此被称为“共享单车元年”。

激烈竞争下,各玩家自然要面临“如何分得更多蛋糕”的问题,换言之,就是要想办法吸引更多用户且不流失。这便涉及到了“次月留存率”和“用户活跃度”两个概念,它们是考量用户粘性的重要指标。报告显示,ofo小黄车62.1%的次月留存率及7.2的用户活跃度均位于行业头名,说明其用户粘性极强,在共享单车行业已首屈一指。

共享单车行业头部企业优势明显 2017年或将迎来市场洗牌

有数据显示,ofo的市场占有率高到51.2%(+微信关注网络世界),位居行业第一,比第二名摩拜高出11个百分点,其余的共享单车企业市场占比都没能超过10%。头部企业优势相当明显,共享单车行业向头部集中的市场格局日趋明显。

报告指出,共享单车行业2017年或将迎来一波洗牌,运营和管理能力较差的企业将被淘汰,而积累了海量用户和出行数据并具备完备硬件技术的企业将拥有巨大优势,最终或将形成几家企业共同瓜分市场的寡头竞争格局。

ofo作为共享单车行业领军企业,并没有原地踏步,而是在积极探索。日前,ofo召开发布会,宣布与华为、中国电信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方将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I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ofo再次化身先行者推动共享单车行业进入物联网时代。ofo不断打磨产品的“匠人精神”必将使其在即将到来的行业洗牌期扩大优势,分得更多“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