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无卫星定位面临召回 这两点才是真正的原因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2 17:39 |

从上海到北京,多个地区的政府在出台共享单车规范文件时都要求车辆要安装卫星定位系统。从用户角度而言,精准定位能够让其更快的找到可用单车。而在政府层面的要求,或是源于对以下两点的考虑。

更高效的管控本地共享单车市场规模

就北京而言,自去年8月以来,北京本地的共享自行车数量爆发式增长,目前ofo、摩拜、永安行等已在京投放车辆接近70万辆的共享单车。尽管相对与北京市数千万的人口仍是少数,但交通出行领域并非只此一种形式。整个大交通环境还包括私家车、公共交通工具。对于目前交通状况已经日益严重的北京,对共享单车实施管控是非常必要的事。

北京市近日发布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文件也提到了共享单车市场出现快速扩张、抢占市场、无序投放的现象。所以政府方面需要衡量本地单车规模与市民短途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受能力和道路资源与停放设施承载能力之间的平衡。精准的定位系统将有助于这一诉求的实现。

给相关部门引导单车企业合理发展的手段

事实上,精准的定位系统还只是一个基础,为的是确保政府部门拥有管控本地市场的能力。包括制定合理的投放计划、规范承租人使用可停放区和注意禁停区以及企业对车辆的后期运维管理都离不开这一基础。

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也将建设统一的监管平台并实现信息共享,开展大数据分析,为科学确定总量规模、合理设置自行车停放区等提供依据。

如果连单车企业都无法精准的控制自己的车辆,上述的规定也未必能落到实处,所以政府希望通过卫星定位等技术手段,首先就确保每一辆自行车能够在有效的管控之中。

这种考虑并不过分。行业第二的ofo在车辆精准定位方面的确实已经让其吃够了苦头。由于相当大部分的用户不按照规范用车,私有化、故意损坏的情况屡见不鲜,包括ofo在内的企业都有专门的团队去做后期运维,但问题是,尤其ofo的线下运维人员在找车时也只能通过模糊的定位进行,一些私有化的车辆甚至就此失踪,整个线下运维状况可以说是失控的。更进一步而言,GPS模块通常会配合通讯模块运作,ofo无定位+机械锁事实上使得小黄车被违规使用的概率更高,媒体报道中这类案例屡次出现,给用户骑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政府出台的规范让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地位明确,推动所有市场参与者进入良性发展和竞争的阶段;另一面,精细化运营和技术能力的重要性凸显,即使像ofo这样的行业领先者也措手不及,让后来者机会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