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金融产品强制捆绑保险费 消费者反悔或血本无归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4 12:26 |

目前,我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仅突破25%,与渗透率高达80%的美国相比,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众多市场开始对汽车金融领域趋之如鹜,希望借此开辟出新的产业链。其中,二手车电商行业更是在互联网的助力下,推出了各种极具特色的金融服务产品,帮广大消费者降低了购车门槛。然而,某些平台却为了牟取不法利益,开始在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做手脚,即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阻碍了行业发展。

今年年初,一位网名为“IKE853”的网友,就在贴吧上曝光了瓜子二手车在金融服务中强制消费、拒不退款的恶劣行为。据悉,该网友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看中了一台二手轿车,打算通过其平台提供的二手车金融服务来购买该车辆。但在缴纳费用时,该网友发现自己所需支付的贷款利息过高,且被强制捆绑了保险费,因此就中断了交易。而当瓜子得知交易被取消后,拒绝将贷款手续费退还该网友,称约了金融专员服务就已生效。

网络配图

该网友认为,自己已支付1000元违约金和4650元服务费,瓜子二手车没理由也没权利再扣押贷款手续费,何况自己并未与其达成贷款协议,没有走贷款流程,从法律层面来讲,瓜子二手车此举也不符合规定。

如果该网友所言属实,瓜子二手车此举已明显违反了合同法的有关规定。据我国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无权对尚未提供商品或服务部分的费用进行扣押。在本次事件中,网友已经在单方面取消交易的情况下,缴纳了相关的违约金和服务费,而被扣押的贷款手续费显然与本次交易并无关联,因为该网友并未签订协议,也没有享受到相关的服务。

因此,瓜子二手车扣押贷款手续费的行为已存在威胁消费者之嫌。其实,此前已有大量类似报道,例如瓜子二手车销售人员扣押身份证强迫售卖保险服务等。瓜子二手车此举无异于丢西瓜捡芝麻,为了一单生意,败坏了整个行业的名声。更何况,受损的不仅仅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为严峻的是,推翻了消费者刚刚建立的对于行业的信任、打乱了市场的合法秩序、阻碍了行业良性发展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