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 摩拜押金或受监管避免易到覆辙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4 14:49 |

最近,北京为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发布了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信用体系、及时回收废弃车辆、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等都有严格规定。

其中,特别在确保承租人资金安全方面,做了明文规定:保障承租人资金安全。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承租人自己风险。

据悉,摩拜单车和易到用车惊人的一致,有用户惊呼。最近因为高额充返,大打价格战抢夺市场的易到用车陷入了资金困境。而当下的摩拜单车也发起高额充返活动有过之而不及,甚至启动前所未闻的红包单车,大规模补贴。但另外,一方面确实众多用户提现困难。这是与北京刚出台的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完全相违背的。

摩拜单车正在走之前易到用车的老路。易到用车因为启动了高额充返,拉升用户活跃度,提升用户规模,大力推动“充多少送多少”的不可持续活动,这一招目前被摩拜单车使用,搞起“充一百送一百”活动,甚至惊人的玩起红包单车活动,汽车不仅不收钱,还要给用户补贴钱。

很显然,这是不符合商业逻辑的,甚至都是不符合基础常识的,不具备可持续的可能性。这种行为最终导致易到用车的危机爆发,最后打车价格远超普通打车费,充返的钱不够多加的钱,最后还打不到车。显然,如果摩拜单车也持续搞这种活动,很有可能重蹈易到用车的覆辙。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如果摩拜单车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大量用户的押金不也无法退还嘛,相比299元的押金,骑摩拜单车的那些红包根本就不算什么。摩拜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易到我们不知道,但是在去向不明的巨额押金面前,用户不会再选择沉默了。

尽管摩拜把招商银行“监管”押金搬出来当挡箭牌,但“监管”只是银行对账户的普通管理功能,银行并不干涉储户对资金的使用,这与以银行作为操作主体的“托管”具有本质区别。

这次北京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将会杜绝摩拜单车企图偷换概念博得用户信任,但实际上根本没有在押金使用上有任何改变的行为,这对虽然短暂对摩拜有阻碍,但对所有共享单车都是一件好事,也避免摩拜走上易到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