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红包车大放血 融资赶不上烧钱的节奏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4 15:08 |

最近,一直是非不断的摩拜单车又陷入舆论漩涡。根据摩拜官方数据和公开信息显示,每辆小橙车成本1800元,摩拜单车投放的300万辆车总成本54亿元,而摩拜总融资额30亿元,中间存在近25亿元缺口。随着摩拜在全国各地快速布局,以299元行业最高押金乘以现有用户总数,摩拜单车押金池或超过40亿元。本该由摩拜出资制造的共享单车,却由用户押金埋单,颇有羊毛出在猪身上之嫌。

不仅如此,摩拜还在红包车上大放血,数百万用户骑行红包车,至少需要上亿资金支撑。对于模式过重还未产生收益,而且近期也没有融资的摩拜来说,这笔巨资从何而来?除了摩拜单车讳莫如深的押金,用户想不到别的来由。一些用户感叹,摩拜提现难、退款难与命悬一线的易到何其相似,融资无进展的摩拜,又何来底气挪用押金呢?

图片1.png

押金本身就是摩拜最大的蛋糕

相比Bluegogo、ofo和一步单车99元的押金,摩拜3倍于竞争对手的押金实在令人瞠目。在永安行、ofo纷纷推出芝麻信用分免押金、银行联名卡免押金后,摩拜依然不改高额押金的初心,除了押金本身就是摩拜最大的蛋糕,再也没有更合理的解释。

押金问题早已引起广大摩拜用户的不满,在4月19日的百度新闻搜索中,有6万多篇关于“摩拜押金”的消息,其中半数以上为负面新闻。有金融专家认为,坐拥庞大资金池,对资金使用缺乏透明监管,摩拜就是一家没上牌照的准金融机构。

尽管摩拜把招商银行“监管”押金搬出来当挡箭牌,但“监管”只是银行对账户的普通管理功能,银行并不干涉储户对资金的使用,这与以银行作为操作主体的“托管”具有本质区别。摩拜单车企图偷换概念博得用户信任,但实际上根本没有在押金使用上有任何改变。

图片2.png

倒闭与跑路并不遥远 摩拜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易到?

去年8月,滴滴与优步宣布合并后,易到用车迅速推出充值返现活动,一些用户在易到充值后,一开始体验不错,可几个月后,就出现车难叫、款难退的现象,没有拿到融资的易到因资金链断裂而难以为继。这种现象与2015年的P2P倒闭潮、跑路潮何其相似,P2P平台先用高额利息诱惑客户,在圈钱后或制造庞氏骗局,或经营不善而关门闪人,导致许多用户血本无归。

图片3.png

易到用户排队提现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如果摩拜单车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大量用户的押金不也无法退还嘛,相比299元的押金,骑摩拜单车的那些红包根本就不算什么。摩拜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易到我们不知道,但是在去向不明的巨额押金面前,用户不会再选择沉默了。

本文来源:IT专家网

摩拜红包车大放血 融资赶不上烧钱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