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涉嫌数据造假惹争议 用户信任度再遭重创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4 15:09 |

近日,摩拜单车官方微博晒出一组数据,日订单量突破2000万,运营车辆超过300万,累计为用户提供超过6亿次骑行服务。此事一经曝光,便引发了舆论的广泛质疑,数据虽然漂亮,但却经不起推敲。

4.png

3月29日,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在参加某发布会时曾说到,“摩拜单车的累计骑行次数为5亿人次”。这一时间据官微数据发布仅半月时间,累计骑行便增加了一个亿,颇有夸大之嫌。摩拜单车客户端在苹果APP Store、360手机助手等主要应用商店下载量不敌ofo小黄车,骑行次数却大幅上升,数据真实性不言而喻。

5.png

360手机助手显示摩拜下载量不敌ofo

6.png

百度手机助手下载量

7.png

苹果App Store排行榜

针对这组数据,微博网友也纷纷发表意见,@老谢009表示,“投放了300万辆车?日骑行2000万次?每辆车有七个人骑行?那么肯定有些车一天没有骑一次,有些车一天起了二十次才会得这个平均数。这得为了抢骑摩拜打起来才能有如此换乘率。”

8.png

正如这位网友所言,由于部分用户不文明的用车行为导致车辆损坏、丢失等现象,共享单车投放量并不可能等于可供服务单车数量,也就是说摩拜可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单车数量还不到300万,而日订单量却超过2000万,这相当于所有摩拜单车独立用户(只使用摩拜单车的用户)集体出动,每人一车在当天骑行7-8次,实难服众。

近日,国内知名第三方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用户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3月,约五成ofo及摩拜重合用户依旧使用两者,而转为摩拜独立用户的比例仅有15.8%,这再次从侧面佐证了摩拜发布的数据有唱高调之嫌。

9.png

相关报道提到,“某技术人员通过挖掘真实的数据指出,摩拜当日订单量只有900多万”,不到其官微发布数据的1/2。这篇报道的真实性我们无从考量,然而无风不起浪,摩拜已经不是第一次挑战企业诚信底线了,其每单7秒的刷单事件至今仍记忆犹新。摩拜单车应及时摆正位置,如若不然,其用户信任度必将大打折扣,逐渐被用户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