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涉嫌挪用押金 陷双重危机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4 17:24 |

近日,关于摩拜单车挪用押金发红包的传闻不绝入耳,且还在持续发酵之中,大量用户在网上掀起声讨摩拜单车的舆论声浪,行业人士也纷纷怀疑摩拜或资金链濒临断裂,在资金危机和信任危机的双重打击下,恐怕难以翻身。

摩拜单车自2016年4月成立以来,发展势头迅猛,截止到目前为止,根据有关媒体统计,摩拜总融资约30亿元人民币。

然而,如此巨大的融资额,对应的却是更加恐怖的资金缺口。据摩拜方面声称,单车投放量已达到300万辆,以单辆造价成本一千元计,摩拜的300万辆单车,光是造价就花费了30亿人民币!

除了造车成本之外,摩拜的各项运营支出也不小,包括系统的研发和维护,车辆的人工调度和维修,各种市场营销推广支出等,如此一来就招致外界质疑:摩拜融到的30亿人民币怎么够花?

在这种情况下,摩拜屡遭用户投诉的押金退款难问题,就蒙上了一层阴谋论的疑云。长久以来,网上不乏大量用户投诉摩拜不退押金,客服联系不上,以至于海淀工商局日前都发布公告点名批评摩拜忽视平台责任以至于用户恶评如潮。用户存放在摩拜账户内的299元押金迟迟不能退还,难道是押金被挪作他用?要知道,根据摩拜创始人胡玮炜的说法,早在今年1月份摩拜的注册用户数就已经超过了一千万,对应的押金总额达到30亿元之巨。如此海量的沉淀资金,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都可谓是难以抗拒的诱惑,更何况摩拜原本就是资金极度匮乏的”烧钱大户“。

面对外界的质疑,摩拜方面始终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解释。甚至于,数月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纷纷宣布免押金骑行,摩拜却依然不为所动。299元的押金,在共享单车行业一骑绝尘,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这个节骨眼上,为了争夺更多用户,摩拜单车居然冒着舆论风险宣布在全国点亮“红包车”,大手笔送出总额达亿元之巨的红包,也无怪乎外界的诸多质疑瞬间达到沸腾:以摩拜目前资金短缺的现状,发红包烧掉的亿元之资究竟从何而来?有用户甚至评论道,“摩拜单车深谙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玄机啊!”

截止记者发稿时间为止,网络上骂声一片,可是摩拜单车方面却始终没有出来辟谣,不知道摩拜单车将如何收拾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