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号称用户是其最大财富,为何一再伤害用户利益?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4 18:28 |

4月13日,摩拜科技创始人胡玮炜对摩拜至今仍未盈利的问题作出回应:“在互联网思维中,一个产品只要它的用户足够多,它就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也是互联网巨头成功的原因。”

早在去年,胡玮炜就因“摩拜如果失败就当做公益了”一席话引发热议,如今又大谈“一个产品只要用户足够多就非常有价值”,大有将公司盈利置之度外,一心只想服务好用户的“公仆”风范。不过,这样的姿态却遭遇了不少质疑——屡屡声称用户至上的摩拜,在实际行动上却为何一再伤害用户利益?

外界对摩拜的质疑,首先集中在押金方面。用户骑行摩拜需要缴纳高达299元的押金,但是在退还时却面临诸多阻碍。大量用户在微博上投诉摩拜押金难退,申请退押金超过一周后依然不见退款到账,摩拜客服却总是联系不上。甚至有用户等待了超过1个月,依然没有等到押金到账。

由于押金退款难招致大量用户恶评,摩拜上个月被海淀工商局点名批评,责令其“强化自律”,“优先解决退款问题”,“不要一味谋求市场的迅速扩张,忽视平台主体责任”。

目前,共享单车领域不少平台都推出了用户免押金骑行制度,真正让用户享受便利,同时也规避了资金安全的风险。然而,一向在宣传上最为高调的摩拜却依然不为所动,坚持向用户收取299元押金,而且押金退款难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这令不少用户感到大失所望。

此外,由于摩拜单车设计缺陷导致的用户骑行事故屡有发生,却得不到摩拜方面积极主动的处理。例如上个月广东女大学生骑行摩拜时由于刹车故障导致摔伤,面部毁容,而摩拜客服不仅多番推诿拖延、拒绝担责,还在后台修改了女大学生骑行记录,试图篡改证据。该事件经南方都市报报道后,引发了大量用户的吐槽和质疑:号称“做公益”的摩拜,可实际上到底“公益”在哪了?

其实,摩拜创始人胡玮炜的言论没有什么问题。确实,一个产品只有赢取了用户的心,让用户“用脚投票”,才能真正巩固其市场地位。然而,常言道“行胜于言”,作为一家企业,真正为用户做了什么,远比创始人说什么更令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