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尴尬了:北京发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加强押金监管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5 14:31 |

共享单车竞争愈演愈烈,个别单车公司为扩大规模用尽各种手段,期望在未来发展中抢得先机。最近,依靠红包单车抢市场的摩拜单车,疑挪用共享单车押金的投诉声浪一波高过一波,引发了用户和媒体的舆论热讨。

幸好,近日北京出台了共享自行车规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实际,制定了《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用来规范过分火热的共享单车市场。

该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信用体系、及时回收废弃车辆等都有严格规定,尤其是承租人资金安全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这就限制了共享单车企业存在的押金挪用问题。该政策一出台出台,就对单车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外界热议,尤其是对涉嫌挪用押金的摩拜单车,将产生十分强大的约束。

当下,共享单车数以亿计的押金监管问题一直没有真正得到解决,部分共享单车平台推出了免押金骑行制度,从根本上杜绝押金隐患。只不过,摩拜单车以高额押金著称,其299元的高额押金几乎超越了所有共享单车平台,而且并没有公布任何免押金骑行的计划。目前,摩拜单车注册用户已达数千万量级,仅仅就押金的额度,就接近30亿元。

这笔押金的使用和去向备受关注。摩拜单车多次因为收取高额押金、押金退还不及时,以及涉嫌挪用押金等问题受到诟病。近日摩拜单车负责人接受著名经济学家叶檀采访被问到押金使用问题时,说话闪烁其词,支支吾吾,更加加剧了行业对其资金使用的担忧。

共享单车给人们生活带去许许多多便利,甚至成为很多人短途出行的主流方式。不过随着各路玩家的纷纷涌入和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管理短板的出现,行业规范就统一性的行业规范也就变得越来越必要。

这次北京市出台的单车政策,十分及时且必要,或将能解决摩拜单车挪用押金的问题,这对用户的押金安全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也是对行业健康发展有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