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用户押金难退不断 或为掩护资金周转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5 14:41 |

近日媒体集中关注摩拜押金去向问题,关于摩拜单车挪用押金的传闻,在用户间也传得沸沸扬扬,流言止于智者,可摩拜的“洗白”节奏却令人费解。

据了解,摩拜先是对外公布了用户押金交由招商银行第三方监管,试图让用户悬着的一颗心平稳下来。可就这之后一周摩拜被工商局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两周后又被工商局再次点名,勒令其尽快解决押金问题,可见摩拜对于用户押金的监管并未加强。

摩拜被工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紧接着,摩拜又公布车辆投放总数超300万辆,用数据力证实力,但按其对外公开每辆单车成本1800元来计算,仅造车一项,摩拜单车的花销就高达54亿,加上日常运营管理开支,保守估计其支出在60亿以上;对于尚未盈利的摩拜来说,资金收入主要来源于融资,其对外公布的融资额累计15亿美金,约合人民币约30亿,那么,将近30亿元的资金缺口是如何填补才能让摩拜一直运作呢,或许并未被透明监管的押金池会成为其资金来源。

相关专业人士分析称,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摩拜或许迫不得已只能拆东墙补西墙,但资金一旦挪用必会带来缺口,也就可以解释为何不能做到将押金第一时间退还给用户了。甚至有用户的押金被滞后一个月未返还,不仅押金不返还,摩拜还发短信骗客户说已经退回了。摩拜是在不惜失去用户信任,频频出现退款延期,或许就是为了弥补资金缺口。

摩拜拖期一个月不退押金 还发短信欺骗客户说已退回

最近还有网友反映摩拜不能正常停止计费,客服说不会扣费了,却依旧不紧不慢的接着扣费,押金也退不了,让人不得不怀疑,这或许是摩拜故意以系统故障为由(+微信关注网络世界),故意拖延时间,给资金周转留出缓冲期。

摩拜系统异常计费 疑为资金周转拖延时间

行业最高押金的摩拜,为了挽留用户,也是一直在做功课。红包车一波又一波的走起,可网友却反映说最近摩拜红包车辆数量已经没有之前那么多了,而且定位也越来越玄乎,似有非有的红包,让人琢磨不透。没有单车,也没有红包,根本无法愉快的骑行了。

摩拜定位异常 用户无法骑行

也许因为资金缺口太大,摩拜是想放缓烧钱速度了,但没了红包车,摩拜的行业最高押金,客服难接通,押金难退,定位不准,系统计费异常,找车难等内部因素,几乎全部“浮出水面”。后续摩拜还能拿什么来留住用户,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