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新车广告宣传违法 或将被工商部门强行喊停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5 14:43 |

最近,摩拜单车发布了新款共享单车“风清扬”,据摩拜官方宣传,这款“风清扬”是“最好骑的共享单车”。至于怎么好骑,用户并没有切身感受,反而觉得新款摩拜除了增加一个车筐,在外形设计、动力传输以及轮胎和刹车上,并没有显著改观,可以说换汤不换药,仍然没有其他共享单车轻便好骑。摩拜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宣传严重造假注水,成为用户的笑柄。

不仅如此,摩拜的“最好骑共享单车”广告语涉嫌违反《广告法》,根据《广告法》第9条第4款规定,广告不得使用“最高级”、“最佳”等用语。这意味着,摩拜新车的宣传触犯了《广告法》的禁止性规定,明显违法了。根据《广告法》第57条规定,发布禁止性广告的由工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广告主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将吊销营业执照。可见,摩拜单车这一夸大造假宣传,不仅将被工商部门强行喊停,还可能面临更严厉的法律制裁。

夸大宣传太离谱 摩拜搬起单车砸自己的脚?

“彩虹大战”进入决赛下半场,市场态势已逐渐分明,ofo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占据绝对领先位置,永安行在三线城市精准发力,而摩拜处于比上不足、比下优势不大的尴尬局面,市场占有率、用户满意度、城市覆盖数等指标飘忽不定。

与此同时,摩拜的用户体验也饱受诟病。许多用户反映,摩拜采用一体轮毂,依靠锥齿轮传动,比链条式自行车的传动效率低,因此用户骑行很费力。摩拜的实心胎、金属车身和不可调节座椅提高了骑行难度,操作起来非常不灵活,使骑车的舒适度很低。另外,对于许多男生来说,刹车手柄的角度太低,和座椅高度不一致。部分摩拜单车的脚踏由于采用塑料滚珠式结构脚踏,经过高频使用,脚踏内部的滚珠磨损严重,骑行过程中产生高低脚的不适感。

在这种情况下,摩拜自称“最好骑的共享单车”,无非想博得用户眼球,让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留下来。可是用户以体验为王,摩拜单车太重不好骑,经常无法解锁形成“僵尸车”,运维能力低、管理手段弱等弊端,让用户想说爱你不容易啊。硬生生把自己誉为“最好骑”,是不是有点侮辱用户智慧的意思,搬起单车砸自己的脚呢?

摩拜新车广告遭封杀已成定局 《广告法》以人民的名义禁止摩拜造假

摩拜急不可耐地打出“最好骑共享单车”的口号,或许是想引起用户关注,或许是博媒体和投资人注意,然而,这些并不能改变摩拜山河日下的行业地位,没有大额融资、用户投诉不断、第三方数据评价不高,即便是新车“风清扬”也不能扳回一局。摩拜299元的行业最高押金狠狠宰了用户一笔,押金退换难、退还慢也是用户聚焦的槽点。有人算过一笔账,摩拜40亿元左右的押金池并没有得到第三方有效监管,25亿元用来造单车,还有一些拿来办主题餐厅、打造大数据[注]人工智能平台“魔方”,一旦摩拜融资跟不上,资金链断裂,就可能酿成大规模押金无法退还的恶劣后果。

2015年修订的《广告法》是史上最严厉的广告法,它代表人民的名义向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欺诈行为说NO。做媒体起家的摩拜创始人,这次在新车宣传上用力过猛,制造了一条违反《广告法》的虚假广告。根据《广告法》的规定,摩拜新款单车广告遭封杀是必然的,哪怕摩拜自己不撤下这条广告语,工商管理部门也会勒令摩拜停止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