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享单车指导意见或扯下摩拜挪用押金遮羞布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5 15:09 |

日前,《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意见”),开始面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旨在督促企业加强共享单车管理,摒弃野蛮发展模式,共同维护城市交通秩序。不少企业拍手称快,称此举对于规范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屡招质疑挪用押金的摩拜却高兴不起来,“意见”要求须在北京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届时如何将这笔钱归位成为其头疼的问题。

\

据公开数据显示,摩拜总融资额在30亿元左右,其当前投放车辆近300万辆,单台车成本约1800元,仅此车辆成本一项,即达到54亿元,即使不算运营费用、人员开支,资金缺口就达到26亿元。

对于外界质疑摩拜单车押金的去向和用途问题,摩拜方面强调,这笔钱存放于摩拜单车单独设立的银行账户中,交由第三方监管,与公司的运营资金是分开的。然而,此前有知名财经人士叶檀在一场与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举行的专访时曾问到,近30亿的押金去哪儿了?王晓峰解释了为什么收押金、为什么是299元,但对于反复追问的押金用途问题,却始终未作正面回应。对于这一问题,摩拜一向讳莫如深。

事实上,通过收取押金回笼现金流,早已不是行业秘密。在业界开展如火如荼的免押金骑行时,摩拜始终不为所动,坚持收取高达299元的用户押金,或许另有隐情。一边是扩张市场需要巨额的资金,一边是缺乏监管的近30亿用户押金,巨大的资金缺口和媒体屡次爆料,或许可以猜测摩拜确实存在挪用押金的动机,当然,随着“意见”的出台,所有的一切都将水落石出,或将扯下摩拜挪用押金的最后一块遮羞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