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的新美大,已经错过了卖给BAT的最好时机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5 15:10 |

最近,王兴的新美大很热闹,从2月份的“美团打车”、到4月份的“榛果民宿”和“美团旅行”,新美大短短两个多月已经上线了三个新品牌。发布新业务的同时也宣布开展新一轮烧钱运动,单拿“美团旅行”来说,3亿红包的见面礼已经散出去了。

如今,敢这么推新业务以及蒙眼烧钱的公司,除了BAT外也就剩新美大了,许多人说已经看不懂王兴了,而也许王兴也已经看不懂新美大了,今天的新美大已经错过了卖给BAT的最好机会,唯有保持癫狂,才能精疲力竭地活下去。

自从资质一般的滴滴快的在腾讯阿里的支持下,迅速发展成出行领域当之无愧的巨头后,不少创业公司也想通过找干爹、傍大款,快速登上人生巅峰。在各种“阿里系”、“腾讯系”、公司里面,美团从来不宣传自己属于什么系,但在2011年还是拿了阿里的投资,彻底和团购对手们拉开差距。

2015年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大众点评CEO张涛出局,这可能是背靠阿里的王兴离成功最近的时候,然而这一刻只持续了短短几个月,后来就传出美团和阿里之间矛盾加剧,之后就是阿里打折抛售美团股票,并重金投资饿了么,使得王兴最为看重的外卖市场陷入苦战。

网络配图

导致此结果以及后续一连串新美大陷入“烧钱困局”的重要原因,是王兴希望保持独立发展,掌握对公司的控制权,但离开阿里后,新美大还是没能实现独立发展,而是拿了腾讯的33亿美元融资。这一次融资是王兴有史以来最难拿到的一笔,据当时的知情人士称:“美团每月烧一个亿美金,吓得华尔街投资人都不敢投了,美股市场也不好。美团更倾向改到找国内一些基金来要理由融资。但国内资本市场也不好,大家都在观望。”

虽然王兴还在一遍一遍向员工们洗脑我们是下一个BAT,我们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但是王兴与阿里决裂和险些融资失败的事情应该教育了很多人,在互联网的马太效应愈演愈烈的时候,是BAT,而不是别的什么掌握着中国互联网核心资产的定价权。

所以说,王兴折腾了半天,仍不过是BAT的棋子,新美大之所以当年还能拿到那笔融资,只不过是正好处在BAT军备竞赛的战场上,今年的新美大玩打车、烧短租、上旅行,玩来玩去最后也还是BAT在打,打到哪里,BAT在哪里就会投出一串独角兽,把新美大扼杀在摇篮里。

这个不是耸人听闻,新美大的王牌业务——猫眼电影已经验证了上述观点,猫眼电影是美团在2012年上线的产品,曾一度占到全国电影市场出票量的70%,但后来随着BAT发力,竞争加剧,猫眼的市场份额一落千丈。终于到了2016年,王兴将猫眼57.4%的股权卖给了A股上市公司光线传媒,自己玩不过BAT了。这或许只是美团始终无法化解“光砸钱听不见响”尴尬处境之下的真相。

有数据统计,美团每年支付给骑手的费用超过220亿元。这意味着单是人工成本这一项,美团大众自2016年初合并后融来的33亿美元,已经烧完了。在业务本身无法提供现金流输血的情况下,业务扩张需要的烧钱,只能靠融资。融资之后再扩张,再烧钱,然后是新一轮融资,新一轮烧钱,如此循环往复,堕入恶性循环,仍绕不开BAT。

至今已经融资70亿美元的新美大,仍然一再被传出资金链处在断裂边缘。虽然与大众合并后已经做到了O2O行业老大,但至今也还没能找到流量变现的有效途径,尤其是面对腾讯等正愁有钱没地儿花的主儿,新美大与其赛着烧钱,显然不明智,但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分析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说,卖给BAT就丧失了独立发展的机会,实际上卖给BAT才是保留了独立发展的火种。因为只有在拥有现金奶牛的前提下,大公司才愿意给新业务更多机会。而你一旦错失了卖给BAT的机会,只能退而求此次卖给(或合并)还处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的第二梯队,后者不是图你能挣钱的业务就是图你能打仗的团队。

今日的尴尬局面,是因为新美大终究还是斗不过资本、打不破大格局。当年对抗BAT吹出的牛,王兴用巨大的痛苦偿还了许多年。但世上没有后悔药,新美大已经错过了卖给BAT的最好机会。

网络配图

一是新美大战线拉的太长,估值严重虚高,同时BAT早已在各个战线培养了代理人,没有必要重金再砸一个大公司了;二是不盈利的公司规模越大风险越高,不盈利的公司想要IPO那必然是路漫漫其修远,资本已经比前几年聪明了许多,这也是BAT不敢投新美大的原因;三是拿到融资后的新美大,除了传出酒店数据造假、外卖裁员2万人等负面外,真没什么新闻了,这不,今天一条《美团外卖APP泄露用户隐私 买避孕套都被好友知道了》的新闻又不胫而走,王兴的经营能力,也让今天的BAT打了问号。

网络配图

如今新美大短短两个多月已经上线了三个新品牌,究竟是互联网下半场的春天来了,还是为其“只闻烧钱不见盈利”的尴尬处境而迎合资本的救赎式创新呢?这个笔者不敢确定,但唯一敢确定的是,王兴和新美大已经回不到2015年那个幻想可以独步天下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