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严管之下 摩拜“押金门”真相或将大白于天下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5 17:22 |

近日,北京市就《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中对共享单车提出多项要求,包括控制数量,有序停放,资金由人民银行监管等。其中特别在确保承租人资金安全方面,做了明文规定:保障承租人资金安全。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承租人自己风险。

此举对于摩拜来说可谓致命一击,其一直饱受诟病的“押金门”事件真相,或将因此而大白于天下。据了解,摩拜在押金方面,不顾市场免押金趋势,始终逆势而为收取299元的高额押金,以其千万量级的用户数,仅押金一项,即高达近30亿元。而对于资金去向,摩拜始终语焉不详。

此前有知名财经人士叶檀在一场与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举行的专访时曾问到,近30亿的押金去哪儿了?王晓峰解释了为什么收押金、为什么是299元,但对于反复追问的押金用途问题,却始终未作正面回应。

联想到一直有媒体爆料摩拜挪用押金用于企业发展的问题,在政策出台之后,究竟有没有挪用,到时候自然真相大白。如果诚如媒体所言,摩拜挪用资金用于扩张市场,对于广大用户来说,此举或将伤透用户,而一旦信任缺失,企业将陷入万复不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