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用户屡屡投诉 摩拜何以对押金问题视而不见?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5 17:23 |

4月25日消息,近日北京市面对共享单车征求意见,明确提出拟控制总量、要求有序停放,需配备GPS定位,保障骑行者人身安全、公示押金等问题。

消息一出,摩拜官方第一时间做了回应,并迅速将矛头转向自己的竞争对手,一度被媒体形容为“用心良苦”。

据报道,摩拜单车回应中称:完全赞同《指导意见》中有关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及时退出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的规定,并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保障用户骑行安全,尤其保障12岁以下儿童安全。

然而,关于摩拜单车自身的押金丑闻却始终在持续不断,不知道摩拜单车的鸵鸟政策会持续到何时?对此,摩拜仅在回应中用很短的说辞一笔带过:“在押金监管方面,摩拜单车是行业内最早一家实现押金安全监管的企业,100%确保全体用户押金安全。 ”

不管摩拜单车是否愿意承认,兔死狐悲,持续发酵的摩拜押金丑闻已经让整个共享单车行业陷入信任危机之中,摩拜单车不仅欠公众一个公道,也欠行业一个交代。

近期,易观千帆《2017年1季度App TOP1000》报告火热出炉,据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共享单车行业持续火爆,即将进入更激烈的竞争之中。

毋庸置疑,共享单车是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然而,快速发展的行业却因为个别企业的丑行而屡屡蒙羞,而最让人关注的就是摩拜单车无法及时退还用户押金。

“交了299元押金,注册不了,押金退不回来,还显示没有交押金。”奚先生在尝试注册摩拜单车APP后,这样抱怨道。奚先生提供的资料显示,他于2017年2月27日通过微信支付缴纳了摩拜单车的押金共计299元,然而其APP中显示未缴纳押金。

程先生遇到了类似的事情。2017年1月30日,他通过支付宝支付摩拜单车用车押金299元,但一直没有到账。随后他联系客服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这导致本人既无法用车,也无法拿回未到账的押金。”

“299元押金未退回,摩拜单车无一回应。”这是聚投诉总结的摩拜单车投诉案例特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1月以来,聚投诉已接到数起关于摩拜单车未退回押金的投诉。摩拜单车向用户说明押金“最长7天会到账”,然而逾期未返还。

此后,投诉用户继续反馈,摩拜单车方面称,会在一个工作日内通过短信或电话告知押金不到账的原因,但随之仍旧拖延退款并难以联系到客服。

尤其是4月以来,摩拜单车在全城点亮红包车之后,网上关于其挪用押金发红包的声讨近日来一再高涨,用户最担心的是押金已经被吃空,无法退还。

事实上,关于摩拜单车的押金问题,早在前一段时间就成为了靶子。因为很明显,以摩拜单车目前未盈利的现状来看,其根本无法支付高达54亿元人民币的造车费用。在其官方数据号称其造车300万辆时候,摩拜恐怕没想到这件事是其陷入信任危机之中的始作俑者。

摩拜单车似乎从来都很骄傲,就如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我们是领先者,是创造规则的人。”对于此次漫天飞舞的挪用押金传言,摩拜单车似乎也并不关注。这令人不禁要问,关于押金问题摩拜到底要装睡到何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