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怼ofo:宣称单车能定位,实地考察却是机械锁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6 11:50 |

4月21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明确共享单车总量需要进行调控,并对用户破坏共享单车和乱停的行为明确了罚则,对共享单车的发展设置了准入和退出机制。为方便用户使用,《意见》要求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

无疑,老生常谈的ofo机械锁问题再次被搬上台面,对此,ofo多次对外声称已经研发出智能锁、已经为单车配置了定位装置,此言却引来记者质疑,记者通过实地考察发现,绝大多数都是机械锁,毫无更换迹象。

在4月初,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新版ofo App增加了“对用户开放单车定位功能”,ofo小黄车用户可以通过App判断附近共享单车的泊车状态,为出行提供参考依据。车上没有定位装置的ofo如何实现用户定位的呢?

1.jpg

北青报记者利用ofo App的定位功能试着寻找车辆,在东大桥附近成功找到了定位中的5辆单车。不过北青报记者发现,实际上地图上目前只能显示很少一部分的车辆,在寻找5辆单车的过程中,还至少看到了10辆未在地图上显示的小黄车。也就是说,地图上显示的车辆未必是离自己最近的,该定位功能还不够方便。

同时,据媒体报道,ofo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经将机械锁更改为智能锁。该人士说:“小黄单车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投放带有智能锁的共享单车,未来会逐步扩展至全国。” 然而结果却相差甚远。

记者基于儿童解锁ofo造成安全事故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指出,ofo使用的是机械锁,ofo密码车锁由四位密码构成,每一个车牌号码所对应的机械锁密码都是固定的,只要记住对应车牌号码的密码就能开锁,便能免费使用。

再看南京地区,近期金陵晚报记者走访了南京江宁区的几所高校,在学校服务区内找到7辆小黄单车,其中有2辆车在不需要输入密码的情况下,按下圆形按钮就直接解锁了。随后在学校宿舍、食堂附近,都发现了一些小黄单车用户没将密码锁复位。这也证明了ofo小黄车的机械锁单车仍大量存在。

2.jpg

3月初,ofo宣布与700Bike联合发布新一代共享单车ofo Curve,在发布会上ofo宣称将于北京发布,新款车型Cruve将配备篮筐、增加定位功能,同时配套智能锁。有媒体报道,走访北京后确实发现了ofo少部分投放的带框车型,但是并未配备电子锁,依旧是机械锁。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ofo共享单车99%的车辆都是配备机械锁。而今记者亲着进行实地考察,论证了ofo小黄车绝大数都是机械锁单车的事实……显然,ofo宣称的单车能定位、安装智能锁疑点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