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监管政策收紧 摩拜单车面临危局何去何从?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6 14:51 |

近日,就在摩拜举办周年庆之际,北京市交通委政策收紧,公布了《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下文简称《指导意见》),媒体惊呼共享单车行业野蛮生长结束,政府重拳出击整治行业乱象势在必行。其中,因退押金不力、安全隐患严重闻名的摩拜单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首当其冲的治理对象。

《指导意见》第四点“规范服务”明文指出,企业应保障承租人资金安全,并建立退出机制。文中着重强调,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承租人资金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摩拜公布了几项核心经营数据,却相继被曝出数据注水、挪用押金造车及幽灵车横行圈钱,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媒体估计,摩拜用户数早已达到千万量级,资金池沉淀的押金总额高于30亿元,而延迟退款所涉押金则达2.99亿元,如果摩拜单车投放量确实超过365万辆,则摩拜造车导致的资金空缺可能由用户押金来填补。

在政策高压之下,摩拜广发红包的势头不减,更将单个红包金额上限调高至5000元,有专家认为摩拜此举是以攻代守。据专家分析,摩拜红包车自上线以来,一直摆脱不掉红包出自押金的质疑,摩拜一次次调高红包金额上限,显然是想自证清白。

不过,只要仔细比对公司高层的具体言论,就能看出其中的破绽之处。其中最可疑的,是摩拜单车总投放量365万这个数字,因为它是在摩拜单车周年庆典上公布的,与一年有365天太过巧合。而且,据公开信息显示,在周年庆典召开10天前,摩拜官方微博宣布单车总数才破300万而已。

针对摩拜隐瞒或虚报数据的问题,《指导意见》也有相关处理意见。文中约束了企业的主体责任,倡导企业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提供相关共享信息数据,保证网络信息与承租人资金安全。有专家认为,不管摩拜是否谎报车辆总数,它都面临难以克服的政策风险:谎报数据的后果自不必说,而如果摩拜并没有夸大数据,那么摩拜挪用押金的指责就很难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