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不换锁的ofo,这次被京津共享单车规范给“锁”住了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6 14:58 |

在大多数共享单车品牌都已经采用可定位智能锁的今天,ofo是唯一还在大量使用机械锁的那一个。不管是市场体量庞大换锁成本高也好,还是智能研发陷入困境导致智能锁迟迟难以落地也罢。可随着北京、天津共享单车指导意见的出炉,ofo再不大面积召回车辆并换锁,那按照官方规定,共享单车的大门恐怕也要对ofo小黄车上锁禁入了。

近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天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相继出台,明确要求共享单车必须安装卫星定位、智能通讯等模块,并具备相适应的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该项政策(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各界热议,当前处在行业第二位的ofo一下子被推到了悬崖边上,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召回不达标车辆并换锁,那ofo很可能将迎来被政策“清洗”的惨淡命运。甚至不少网友称,ofo现在面对的困境,比此前老东家滴滴面对的(网约车新政)的情况还要糟糕一万倍,毕竟后者只是车牌所限,而前者却是技术和产品上的致命缺陷。

不过,ofo此前曾多次宣布已经研发出了智能锁并在北京部分地区进行了投放,不过ofo方明确宣布“不会用智能锁替换此前的机械锁”。那么,现在街头巷尾的小黄车配备智能锁的比例有多高呢?记者进行实地考察后情况很不乐观——绝大多数ofo小黄车都是配备机械锁,智能锁车辆凤毛麟角。

 

1.jpg

 

调查中记者发现,ofo小黄车不仅依然绝大多数还是机械锁,而且很多机械锁甚至没有锁车,有些虽然锁车了,可因为密码没有拨乱,轻轻一按就能轻松打开。这增加了12岁以下儿童骑行的概率,明显不符合北京、天津等地共享单车政策规定的“车辆需配备卫星定位”、“禁止12岁以下儿童”等规定。

在调查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过路人,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表示,“没有骑过有智能锁的小黄车”,有一位ofo智能锁车辆的用户则表示,当时好像出现了宕机,没有打开密码,去骑了另一辆机械锁小黄车。

 

2.jpg

 

有网友的反应和记者调查情况基本一致,有网友称,市面上大多数的ofo单车仍处于“99.9%车子都是传统机械锁+20年前的传统设计。

北京、天津等多地共享单车规范意见已表明,车辆需配备卫星定位装置。而ofo却直到今天依然没有行动起来,这对其背后的态度和战略考量产生疑问。Ofo多次宣布推出“最新一代智能锁”,可市面上依然难觅智能锁踪迹。小黄车究竟陷入了怎样的怪圈?何时真正踏上换锁之路?各界都在进行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