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押金管理办法已箭在弦上 摩拜还能撑几天?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6 14:58 |

共享单车火了,然而共享单车的押金却一直不太让人省心。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摩拜押金退还难的吐槽在网络上随处可见,甚至还有人贴出记录说摩拜的押金23天之后才能到账。近几个月摩拜负责人在接受各种采访时一直对押金问题闪烁其词,有业内人士在分析过摩拜的融资情况和现金流后指出,摩拜近期以来的一系列烧钱举动的资金来源很有可能是用户的押金。这不免让人担心,万一这笔钱烧没了怎么办?

目前,市场上各类共享单车的押金金额不一,在99元-299元之间,因注册用户众多,押金总额庞大。由于目前还没有专门的共享单车押金管理办法出台,就连经营者自己都说不清楚押金该怎么处理。既然没有明确说法,各家公司也就开始对押金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案,像摩拜这种动用押金去做运营资金的行为虽然风险非常大,但至少当下还没有相关法规可以约束。

按照摩拜自己公布的数据,其用户数量已经超1000万,这也就意味着摩拜的押金至少已经有30亿元。虽然摩拜一直辩称说押金的安全有保障,但迄今为止摩拜并没有拿出任何证据来证明这一点。另外,目前摩拜收取的押金额为299元,是ofo的三倍还多,这在共享单车行业内是最高的。对此摩拜的解释是摩拜单车的成本比较高,可是根据来自供应链的数据,如今摩拜单车的成本已经降至最初的三分之一还不到。在这种情况下,摩拜还依然收取299元押金,恐怕并不只是因为要维护单车那么简单。

不过,摩拜的好日子可能不会太久了。近日,成都、济南、上海、深圳等地已相继出台规范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深圳的管理意见首提共享单车押金管理的问题,北京的《指导意见》也拟规定在京投放车辆企业须开立企业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押金。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承租人资金风险。

其实,押金问题的解决实际上也还有另一种思路,就是免押金骑行。比如,此前ofo就已经与芝麻信用合作,在上海、杭州等地相继推行了芝麻分650分以上即可免押金骑行的举措,在受到用户好评的同时,也吸引了追随者的模仿。《人民日报》也曾刊文对这一模式点赞,认为“免费共享、付费使用”是未来共享单车的发展模式。

当然,ofo免押金也好,摩拜收取押金也罢,企业有权选择自己的盈利模式。但是,企业如果只是为了自己盈利,而把风险转嫁给消费者,恐怕这样的盈利也不会长久。如今各地即将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押金问题将成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在这种局面下,还在玩“金融单车”套路的摩拜能坚持多久,到时候自然会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