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单车99.9%是机械锁而非智能锁,公信力遭质疑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6 15:37 |

共享单车竞争愈演愈烈,政府规定也相继出台,扼杀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这也让ofo一度陷入焦头烂额之中。

此前儿童使用共享单车ofo安全事故频发,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已明确告知ofo方面,要求其研发智能锁具与卫星定位替换现有设计,预防12岁以下孩子骑行。

如今,北京市、天津市纷纷行动,4月21日,北京市面对共享单车征求意见,明确提出拟控制总量、要求有序停放,需配备GPS定位,保障骑行者人身安全、公示押金等问题。

天津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车辆应具备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功能,加装带有车辆卫星定位和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

以机械锁“著称”的ofo到底是否符合政府新规?ofo方面给出“预计不久后北京市内小黄车的机械锁会全部替换为智能锁”的回应显然夸大其词。

1.jpg

据了解,今年1月份,ofo宣布研发出智能锁并在北京部分地区投放。不过当时ofo内部人士明确对媒体记者表示:此前已经投放的小黄车,其机械锁将不会替换成智能锁。

早在3月下旬,上海就出现了一例不满12岁儿童骑行ofo遭遇车祸惨案,行业协会也曾责令ofo对其产品进行召回升级。3月30日,ofo深圳召开新车落地启动仪式,透露其新一代单车产品ofo Curve即日起率先在深圳落地运营,并宣布ofo新款车终于换上了新一代的智能锁。但是,却仍未公布具体投放事宜以及机械锁单车的召回。不少人指出,目前,99.9%的ofo单车是传统机械锁,并且延续了20年前的传统设计。

4月6日,ofo创始人戴威还称将在下一个季度,首先在京津冀地区为小黄车配备由北斗导航特制研发的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那么,市面上安全漏洞横生的百万辆机械锁单车呢?

2.jpg

但截止目前,ofo方面未曾启动任何”召回“策略。北京朝阳区某路段,大约1公里长的路段,有近300米被ofo小黄车覆盖,黑色车把、黄色车身看起来十分显眼。即便是因为维修需要,小黄车在路边堆积如山,也没有一辆重新投放的ofo加装了GPS定位的智能锁。

业内人士指出,北京”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对于ofo小黄车的影响最大。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ofo是业内唯一坚持“机械锁’模式的企业。在其他单车品牌纷纷转投”智能锁“阵营的情况下,ofo所宣称的”电子锁“历经数月未见踪影,让人不得不怀疑其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