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智能锁被指是“幌子”百万机械锁单车下市无望?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6 15:38 |

前不久,全国各大城市集中发生数起儿童使用共享单车ofo致死、致伤的安全事故;日前,北京市面对共享单车征求意见,明确提出拟控制总量、要求有序停放,需配备GPS定位,保障骑行者人身安全、公示押金等问题;天津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车辆应具备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功能,加装带有车辆卫星定位和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让ofo无法再逃避其自身面临的“技术短板”——机械锁及单车定位。

1.jpg

ofo共享单车运营至今,总投放量超过百万辆,其中有配备随机密码智能锁的ofo不足1%,其余均是密码固定的机械锁。舆论之下,ofo推出智能锁,也在意料之中,因为如果没有这个核心技术,ofo不仅无法留存用户,而且也将无法在城市中可持续的发展,对于资本市场更无从交代。

回顾ofo野蛮扩张之路……ofo“进入”城市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将单车投放到城市街头,并由着他们自然流动,无序的散开,车到了哪里就是哪里。1月份,ofo就已宣布研发出智能锁并在北京部分地区投放。不过当时ofo内部人士明确对媒体记者表示:此前已经投放的小黄车,其机械锁将不会替换成智能锁。3月底,ofo再次在深圳发布智能锁单车,却仍未公布具体投放事宜。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ofo1月份发布的新锁很有可能只是植入了一个蓝牙模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其发布官方承诺的续航能力。在定位问题上,目前仍然无法知道是否具有类似GPS功能,在官方信息中也非常含糊。

2.jpg

目前,ofo宣布与北斗导航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将为ofo配备“北斗智能锁”,这显然又是ofo“掩人耳目”的套路,一方面,ofo定位技术仍未落实;另一方面,ofo对机械锁单车召回一事只字未提!

对于ofo有没有可能召回现有车辆,为其更换智能锁?业内人士表示,出于成本考虑,ofo召回现有车辆更换智能锁并不现实。同时,多家媒体报道,各地记者对城市中的ofo进行实地考察指出,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ofo仍是机械锁单车。

今年3月23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全国《共享自行车》与《共享自行车服务》两个团体标准的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共享自行车“应装有机械、电子通信和互联网功能的防盗锁”。如今,各地纷纷出台共享单车新规,这是否意味着ofo百万机械锁单车能够如社会各界所愿成功下市、淘汰?ofo依旧没有做出有效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