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共享单车规范要求配备卫星定位 ofo依然大多配备机械锁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6 15:40 |

北京、天津相继公布了规范共享单车的征求意见稿,制定了明确的共享单车准入和退出机制。其中,“共享单车必须配备卫星定位装置”、“具备相适应的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等规定最为引发各界关注。不具备卫星定位能力的ofo如何应对危机,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所在。

共享单车规范政策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各共享单车企业都做出了回应。小蓝单车则表示,大多数条款小蓝单车已经完全达标。其它部分会尽快与主管单位市交委协商进行下一步工作。而ofo的回应有些微妙,“积极配合,已与北斗导航达成合作研制定位系统。”该回应甚至并未像小蓝单车一样展示自己大部分合格,也未声明智能锁落地时间,只是像此前很多次公关行为一样表示“正在研发”。

 

网络配图

今年1月份,ofo就宣布“ofo推全新智能锁,共享单车生态覆盖大局将至”,称“已经正式对外发布第一款自主研发的智能锁,并且已经在北京中关村地铁沿线、北京大学校园、沙河地区等进行了投放,测试效果令人满意。”4月6日,ofo又宣布与北斗导航达成战略合作,车辆定位将更加精准。

可是ofo因机械锁漏洞导致的损坏率高、无序停放、12岁以下儿童骑行事故频发等情况反而日益增多。那么,市面上配备机械锁和智能锁的小黄车比例是多少呢?因为ofo对此讳莫如深,表示不方便回答,记者就随机在街头进行了实地考察。

 

网络配图

历时三个小时的考察,记者只发现了1辆配备智能锁的小黄车,其他全部都是机械锁,而且好多辆机械锁小黄车甚至没有锁车,下一个用户可以直接骑车。这给12岁以下孩子绕过平台注册的年龄限制直接骑车提供了便利,也埋下了极大安全隐患。

对机械锁没有上锁的ofo小黄车记者可以直接锁上,可有些小黄车机械锁甚至已经损坏或被卸下,这就意味着它彻底成了一辆可以免费骑行的“共享”单车,只要ofo运营团队发现不了,那这辆车就一直像一个安全陷阱一样堂而皇之的存在在城市一角。

 

网络配图

北京、天津等地共享单车规范征求意见稿都已发布,在征求意见“过渡期”结束后,没有卫星定位,技术和产品难以达标的ofo将何去何从?如果因触发“退出”机制而被迫退出这些城市,那用户押金和余额是否可以安全退回?这些成为ofo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