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享单车新规引热议 摩拜押金可以退了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6 17:50 |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自2017年4月21日至5月4日公开征求意见。针对目前社会关注的用户押金乱用、退费难等情况,《指导意见》拟规定,共享单车企业要设立统一的押金账户加强管理。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押金等。

此前,深圳的管理意见首次提出共享单车押金管理的问题。北京交通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8月以来,北京的共享自行车数量爆发式增长,ofo、摩拜、小蓝、酷骑等企业先后投放车辆规模近70万辆,注册用户近1100万,这些用户大都交纳了99元-299元的押金。粗略统计,北京地区用户交纳押金总额就达数十亿元,金额庞大。为保障注册用户的合法权益,《指导意见》明确在北京投放车辆的企业必须在本市开立企业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押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承租人资金风险。

由于共享单车有制造和维护成本,大多数共享单车平台都会向用户收取数额不等的押金,来约束用户行为,其中以摩拜最高,单车押金为299元。但与此同时,押金难退、客服难找、无故扣费等也遭到大量用户恶评,引发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海淀工商局还曾点名处分摩拜。

根据摩拜此前公布的用户规模测算,摩拜“保管”着近30亿元的押金规模——超过了其数轮融资总额。面对如此庞大的现金池,但却对管理要求不严、规定不细,自身融资停滞、成本高昂,对外又语焉不详、遮遮掩掩,难怪外界怀疑其借“押金生息”甚至直接“挪用用户押金”。

摩拜单车在今年2月曾宣布与招商银行达成合作,但采取的是押金监管模式而不是押金托管模式,具体操作方式未曾披露过,公众也无从得知。而且,在政府有关监管措施暂时缺位的情况下,摩拜遵循的是自己制定的《用户指南》、《车费与押金》。

在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监管规定之前,不少企业已意识到押金问题并逐步探索解决方式。ofo与中信银行合作对押金进行托管,小蓝车、ofo与芝麻信用合作提供信用免押金服务等,积极消除用户顾虑。而对押金问题越是模糊暧昧,越是可能损害用户信任造成用户流失,自尝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