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携手滴滴打造出行行业巨无霸 摩拜独自勉力支撑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7 12:06 |

4月26日,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宣布,正式接入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出行平台滴滴出行。即日起,滴滴出行的用户可在滴滴App内使用ofo小黄车,享受无缝接驳的便捷出行体验。

近日ofo小黄车还对外宣布,与全球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商富士达签署战略合作,每年将获得富士达超过1000万的单车产能,独享全球1/8的单车产能,这也是共享单车行业迄今所获得的单笔最大产能。双方同时宣布,将建立首个共享单车全球研发中心,在供应链及全球产能整合、海外布局等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行业人士分析称,ofo与富士达的强强联合,为ofo在共享单车供应链的布局再添砝码,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自身行业第一的领先优势。

ofo 不造车 只连接全球最好的车

作为国际知名的老品牌,富士达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商,拥有强大的全球自行车供应链整合能力、成熟的自行车生产研发品控体系以及快捷经济的采购优势。富士达具备车架生产焊接、自动化涂装烤漆及自动化生产线全方位生产配套能力,这是同行业其他生产型公司不完全具备的条件。而且其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车架生产基地,并将在年底启动年产能5万吨的氢合金工厂,这意味着富士达具备了从源头实现产品的生产能力。

富士达拥有国内唯一一家由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MRA)联合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已取得超百项专利成果。ofo与富士达还将共同成立首个共享单车全球研发中心,依托成熟自行车厂商的科研力量和完备的供应链标准输出能力及体系,引领共享单车硬件标准。

富士达集团合作伙伴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ofo携手富士达布局海外市场,将能根据海内外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不同人群,打造适应各地用户特点的共享单车。全球自行车供应链及产能整合优势,让富士达对ofo的产能以及产品优化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将进一步巩固ofo行业第一的地位,并深刻影响行业竞争格局。

重连接轻资产 ofo建全球最大共享单车平台

自ofo首创无桩共享单车模式以来,共享单车企业层出不穷,竞争激烈。而这些竞争追根到底是模式之争。上半场争用户量、争覆盖面讲究的是效率,下半场进入“深耕厚植”,拼的是用户体验和供应链整合。显然低运维、轻资产给了ofo大干快上的底气,助其抢占行业第一,迅速成长为独角兽,其模式的连接能力给予的强大支撑是一切的关键。

ofo携手华为、中国电信布局下一代物联网,共同研发新型智能锁;ofo还是国内首个与北斗导航系统进行合作的共享单车平台,将为小黄车加装精准度更高的具有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并基于海量出行大数据向政府提供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规划方案和建议;ofo与中信银行在共享单车押金托管、授信支持、市场营销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共享单车+金融服务的创新模式;ofo还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达成合作,在上海、杭州推出信用免押金服务,引领行业走向“信用解锁”的新时代。

很明显,ofo主张更加开放的平台模式,企业本身不参与单车的生产,而是通过配适智能锁连接自行车厂商和用户。这种弹性合作,会让它比对手享受开放的供应链便利。戴威曾这样解释ofo的梦想:“将世界上所有单车生产商、单车设计师、店铺单车,所有单车制造者、生产者连接到这个平台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