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红包车每天净亏2500万还能撑多久?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7 15:10 |

共享单车,这是一件发生在资本寒冬下“堪称奇迹”的故事——从2016年9月到现在的八个月间,共享单车巨头们不断融资,估值从几千万美元迅速飙升到了10亿美元以上,其融资速度、资本参与密度、业务扩张速度都是过去几年所罕见的。

以投放为基本的用户拓展行将结束,迫切需要新的流量。共享单车前期的发展主要是以增加共享单车的投放量为主,共享单车的拓展方式也是以线下的活动拓展和营销推广为主。在经历了将近半年的时间之后,共享单车的推广基本上已经告一段落。基于线下为基本的共享单车用户拓展方式亟待需要进一步整合,转到线上成为最直接的一种方式。

近期,ofo推出红包车,其APP显示“骑小黄车抢现金红包!更新APP,在红包区域内开始骑车,最高5000元等你拿!” ofo红包车的原理是,在地图上划定一些“红包区域”,用户首先在APP内寻找带有红包标识的区域,在该范围内解锁车辆且骑行时间超过10分钟,距离达到500米即可获得现金红包。

1.jpg

据了解,因为ofo只能获取用户手机的位置,无法获取绝大多数机械锁车辆的车辆位置,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其实只需要站在红包区域内,打开ofo APP,随意输入车牌号数字,就能伪造一辆“红包车”了!然后用户只需要走500米的距离、等10分钟,就能拿到ofo红包!根本不用骑车!甚至还出现了职业刷单者,在手机上安装几个模拟软件,在家就能随意刷单。

通过ofo 的app,查点红包车与普通车的比例,红包车占比约70%以上。如果按照ofo上月底宣布的每天1000万订单,这就意味着每天的红包车订单就高达700万了,那这其中多少是因为红包车而刷来的订单呢?。据了解,ofo红包车金额最高是5000元,平均每单约5元的话,那么ofo每天要发出去3500万的红包,而且收获的绝大多数还是刷出来的“虚假订单”!除去CEO戴威透露的ofo每天收入接近1000万元,算下来ofo每天巨亏2500万之多!

在共享单车生死存亡大战中,ofo可谓是卯足了劲在跟对手较量。短期的烧钱或许是一种可行的策略,但绝不是商业的本质。比起短期的现金补贴,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不断更新的产品功能、以及持续增强的用户粘性,才能保证一家企业获得长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