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辆ofo小黄车被钢丝绳串成一串 网友:管理一团乱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7 15:11 | ofo

共享单车的竞争进入到“最后一公里”的冲刺阶段,可不和谐的因素也开始增多。近日,有网友曝出,自己在地铁口看到一排小黄车,过去后发现全部是损坏的。这还没完,这些损坏的ofo单车竟被绳索绑起来后停在了摩拜单车的停车点。这种行为连网友也看不过去了,称“小黄车没人管理一团乱”。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该网友分享的事例,引发了大家的热议。有人表示自己也遇到过同样的事情,还有网友称,她们那里的地铁口也有一排小黄车,而且是用黄带子围着的,不知道想干嘛。

人们热议最多的,还是ofo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此前,许多门户网站都曾曝出ofo小黄车占道乱停乱放,浪费城市公共空间资源等问题。

 

网络配图

除了乱停乱放,损坏率极高的ofo,在城市中设立大量临时或固定维修点,不仅影响市容,占用城市资源,更给市民安全出行带来隐患。4月6日,北京朝阳区一个共享单车维修点,一公里长左右的路段,ofo小黄车覆盖了300多米,近万辆被损坏的共享单车堆积在一起,高达两米多的小黄车已经摇摇欲坠,路人经过时都心惊胆战,生怕被掉落车辆砸到。

ofo管理缺陷带来的安全隐患还蔓延到12岁以下儿童身上,尽管ofo平台在注册时对用户年龄进行了限制,可因为机械密码锁可让儿童绕过平台直接开锁骑行,导致12岁以下儿童骑行ofo事故频频发生。3月底,一位年仅11岁的男生在ofo单车骑行过程中,被客车卷入车底导致身亡。Ofo机械锁漏洞和管理的失责,成为舆论的焦点。

Ofo管理问题,主要来源于其发展战略。因为进入市场较早,ofo也较早得到了部分资本关注,因此不具备技术优势的ofo彻底抛弃了转型技术派的路线,转而通过资本助推提高产能,大量造车,企图通过快速扩张的“闪电战”来打赢共享单车的战争。

然而,在智能共享单车开创者摩拜单车的强势崛起并成为市场第一后,ofo共享单车的光环一点点消失,而线上线下管理能力混乱的短板一下子暴露出来。

因为没有GPS定位,,用户根本无法精确找到车在哪,很多没人骑行的小黄车成为僵尸车,白白占据城市资源。而ofo因为GPS定位等技术的缺乏,管理运营效率像冬天结了冰的湖面一样“稳固”在极低的水平,及时维修和调配车辆只能通过人力,这点和摩拜单车全民智能化运维有着天壤之别。

在车辆被损坏、被私享、被乱停乱放后,ofo总是习惯将责任推给国民素质、“人性之恶”,可却不曾反思,正是小黄车有缺陷的产品设计以及ofo“下线”的管理能力助长了这些行为。当前,北京、天津等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已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必须具备适应的线上线下管理能力,而且必须给车辆配备卫星定位。ofo,终于为自己的混乱管理交出了昂贵的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