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用户?ofo宣传了3个月的智能锁还没见到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7 15:13 |

共享单车发展至今最大的悬念是什么?并不是最终的胜负之数,毕竟当前摩拜单车已经在用户月活量、骑行次数、日均订单等各大核心维度全面领先。按众多网友的说法,共享单车最大的悬念大概是ofo说了无数次的智能锁究竟何时才能见到“真身”。

北京、天津等地共享单车规范性政策发布,全部要求共享单车车辆配备卫星定位的智能锁。在各界的目光灼灼中,ofo赶紧再一次宣布与成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合作研发。

 

1.jpg

 

ofo的声明让不少人感到疑惑,今年1月份,ofo已宣布推出并在北京地区投放配备智能锁小黄车,而且声称智能锁“测试效果令人满意”、“车锁秒开”、“共享单车生态覆盖大局将至”。可三个多月里,ofo因机械锁而引发的儿童骑行事故、高损坏率、被乱停乱放、被私享等问题密集曝出,此前的公关行为被频频打脸。此后有专业人士指出,ofo所谓的智能锁很可能只是植入了一个蓝牙芯片而已,离定位技术还差十万八千里。

 

2.jpg

 

如今京津共享单车政策发布,又声称更先进智能锁已经在研发,这样的说辞,可信度能有多高,用户还会继续去相信ofo编织的童话吗?

不久前,有媒体记者实地调查和采访,发现城市中街头巷尾的小黄车,绝大多数都采用的机械锁,所谓智能锁难见“真身”。连接受采访的市民也声称极少或从未见到配备智能锁的ofo共享单车。事实胜于雄辩,在事实面前,ofo不断吹嘘的智能锁成为自己公信力下降的根源。

 

3.jpg

 

现在,ofo宣布与北斗导航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将为ofo配备“北斗智能锁”,其宣称的智能锁是否可以卫星定位,何时会落地,市面上200多万辆机械锁ofo单车何时召回和升级,这些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ofo统统避而不谈。

 

4.jpg

 

ofo的宣传功底,其实一直非常深厚。

3月30日,ofo曾通过PS人民日报头版的方式来造假宣传自己,事后被目光如炬的网友戳穿。

4月10日,对外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这份报告刚一发布,其数据来源和可靠性就遭到了各方的质疑:ofo共享单车没有GPS定位,无法对用户骑行行为进行精准捕捉,那精确到毛发的骑行数据究竟从何而来?

4月17日,ofo宣布进入自己的投放城市已达70个,可4月15日它还称自己进驻城市只有46个……ofo这种数字乱飞的宣传,让ofo的公信力跌近零点。

有网友认为,在智能锁、定位技术等方面,ofo输在了起跑线,可其产品并非一无是处,所以只要奋力直追仍然有机会留在共享单车的赛道。可不断依靠吹嘘和造假来迷惑用户、媒体以及监管层面,那终有一天会积重难返,再难回头,彻底偏离共享单车的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