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红包车变味刷单严重日亏2500万引争议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7 15:59 |

“最后一公里”的出行痛点,带动了共享单车行业的风起云涌。随着技术、资本等的不断加持,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博弈到了贴身肉搏阶段。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辐射,共享单车市场不断扩展、下沉,在技术的创新与市场运营服务方面各家也在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

近日, ofo推出了红包车,红包最高可达5000元。同时,ofo推出的红包区域的概念,在红包区域内,用户按指定时间及长度骑行就能领取红包。

为什么ofo能如此有底气豪掷重金?4月19日在一发布会现场,ofo创始人兼CEO戴威透露,ofo已经连结了三百多万辆自行车,投入成本十几亿元。目前ofo已经获得超过6.5亿美元的融资,发展非常健康,每天收入接近1000万元。另外,戴威称ofo已经获得超过6.5亿美元的融资,相当于44.7亿元人民币这么看来ofo确实很有资本。

在用户欢天喜地抢红包之际,ofo“红包车”貌似变味了。

有的用户在ofo红包区域骑车,骑行10分钟,距离达到500米以上,获得随机现金红包。然后换一辆车再重复一次,虽然ofo每天限制用户最多使用16次,但算下来已经是很可观的收入了。更甚让一些“小聪明”钻了空子,由于ofo是区域红包车,而车又不能进行GPS定位,用ofo随机输入一串数字,只有车牌存在,十分钟过后就能够抢红包了,可谓躺着赚钱。甚至,刷单大军还会软件克隆,使用应用多开功能,一个人相当于n多个人。假设单人开20个帐号,一天就能收入1800元了。假设活动能进行一个月,月收入将突破5w元——这让红包车完全失去了它本应该有的价值。

上月底,ofo官方宣称每天的订单量达到1000万,红包车占比约70%,以每单红包金额5元计算,ofo每天因红包导致的支出达到3500万元,计入ofo的收入,ofo每天因红包烧钱2500万元,这真是个可怕的数字。

一些ofo忠实用户表示,我并不关心怎么骑ofo能抢到更多的红包,但很不爽路边试了10辆ofo,有5辆锁打不开,3辆车胎没气,好不容易找到一辆能骑的,骑上去发现车把、轱辘全在抖,随时有掉了的危险。

一路高歌的同时,共享单车行业也面临诸多挑战,当单车数量逐渐接近饱和点,竞争开始单调、同质化,共享单车企业需要探索新的市场和机遇。在技术领域穷追不舍得加强技术补短板的ofo,在大肆烧钱中,最终能实现后来者居上的逆袭吗?我们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