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人工智能崛起将让一半人失业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7 16:02 | 爵迹电动车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7日电(刘雪玉)4月27日上午,GMIC 2017北京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说,人工智能的崛起将带来更多更好的创业机会,但未来10年,将有50%的人会因此失业。

4月27日电(刘雪玉)4月27日上午,GMIC 2017北京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说,人工智能的崛起将带来更多更好的创业机会,但未来10年,将有50%的人会因此失业。

大会上,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在视频发言中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将带来潜在的风险,可能威胁到人类。他表示,一方面,人工智能逐渐可以解读大量的数据,暴露人们的隐私。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工作,将对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

霍金认为,人工智能系统存在失控的潜在风险,随着不遵循人类意愿行事的超级智能崛起,强大的系统威胁到人类,有可能出现错位的结果。“如果这些事情出现,我们应该投入怎样的研究,以便更好的解决危险的超级智能崛起的可能性,我们必须找到一个可控的办法。”

对此,李开复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霍金提到的问题值得担忧,但不是必然发生的问题。他认为,人工智能将带来很好的创业机会,解放人类的劳动,但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必然的问题。

李开复说,未来人们可能会有两方面担忧。一是人类失业下岗的问题,在未来10年,可能会有50%的人失业。二是有可能会有公司运用大数据来做不好的事情。

“如果社会上有一半的人下岗了,工作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这种沮丧感将会带来社会的不稳定,需要依靠政府的力量来给予平衡。”李开复认为,这些问题是人类必须直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