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也能抢红包?ofo陷入刷单陷阱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7 16:37 |

自进入市场以来,ofo共享单车因为设计简单、重量轻的特点被用户熟知,但是也正是ofo的低成本、简单粗暴的机械锁设计,使得用户体验越来越糟,小黄车车辆损毁现象越来越严重,几乎出现“无车可骑”的局面。共享单车本来是为了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今,破损车辆遍布大街小巷,反而增加了用户找车的消耗,徒增最后一公里的困扰。

近日,似乎是为了重新收揽用户芳心,ofo共享单车16日推出了ofo红包车。据了解,因为ofo只能获取用户手机的位置,无法获取绝大多数机械锁车辆的车辆位置,也就不可能把某一辆车设为红包车。

ofo红包车的原理是,在地图上划定一些“红包区域”,用户只需要拿着手机站在区域内解锁小黄车,无论哪辆车都是红包车!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其实只需要站在红包区域内,打开ofoAPP,随意输入车牌号数字,就能伪造一辆“红包车”了!然后用户只需要走500米的距离、等10分钟,就能拿到ofo红包!根本不用骑车!甚至还出现了职业刷单者,在手机上安装几个模拟软件,在家就能随意刷单。

通过ofo的app,查点红包车与普通车的比例,红包车占比约70%以上。如果按照ofo上月底宣布的每天1000万订单,这就意味着每天的红包车订单就高达700万了,那这其中多少是因为红包车而刷来的订单呢?据了解,ofo红包车金额最高是5000元,平均每单约5元的话,那么ofo每天要发出去3500万的红包,可收获的绝大多数却只是刷出来的“虚假订单”!那么ofo自己宣称的日订单量1000万,又有多少是靠刷出来的呢?

2.jpg

在前期野蛮式的低成本快速扩张之后,ofo正陷入了技术难以跟上的尴尬,前有骑行安全问题被口诛笔伐,后有因为难以搜集用户大数据,出行生态的构建只能是纸上谈兵。

落后就要挨打。没有过硬技术的全面支撑,ofo就是连一个小小的红包车玩法也无法随心所欲,而是不得不受制于人,这种痛苦,想必只有在ofo全面完成对单车的改造以及技术研发投入真正落地之后才能有所缓解。不过,这不知还需等待多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