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店大欺客?离Evil只有一步之遥?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7 17:30 |

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挺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藐视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那么资本家们便会践踏世间的一切!

前有青岛千元大虾,后有魏则西事件,如今又有美团店大欺客。

在这个号称顾客是上帝的社会,消费者活着真难。

在国内旅游,从你开始定机票定酒店开始,到你旅行结束,每个商家都在使用无奇不有的手段想办法宰你,坑你。

在你订酒店或者定机票时,一个没有仔细阅读的小字,可能会导致你莫名其妙多交几十元的“杂费”。

然后你从这些旅游网站上定的机票是不可以退款的,如果硬要退款,往往只能返给你一个最基础的基建燃油费。

而事实是而按航空公司规定,起飞前退票仅收取票面价格5%的退票费,起飞后收取10%。

以南航为例,8折以上的机票,航班起飞前24小时不收退票费,24小时以内收机票价格5%的退票费。7.5-6折机票在航班起飞前24小时5%退票费,24小时以内收20%;55折及以下航班起飞前24小时20%退票费,24小时以内收50%。

这些旅行网站很多时候在你购票时,有一个默认的条款—不能退票,如果退票只退还一个基本的基建燃油费。

那么中间的退款差价去哪里了呢?

旅游网站赚走了。

另外,有个很不幸的消息告诉大家。

你在各大旅行网站上买到的“廉价“机票,实际上可能已经比从航空公司官网订票还要贵!

也就是说,有些时候,这些企业实际上是打折廉价机票的幌子,把贵的机票出售给顾客!

为什么顾客一般不会察觉呢?

因为这些旅游网站通过常年的宣传,已经让顾客养成了在他们网站,App上购买机票和车票的习惯。因此大多数顾客本能的默认这些网站上的机票就是最便宜的,不会去航空公司查询票价,从而造成了信息不对称!

下面举个例子,做个简单的对比。

在美团的官网上,你订一张4月19日从深圳到北京的机票。

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从一些知名的旅行网站上订票。不过也有新近入局频频摇旗宣传的一些,比如美团——我们都知道他家是送外卖的,但如今也是啥都搞个个搞得不专业但挺鸡贼。

下面给大家做个简单的示范。

如果你是从美团上订票,你可以看到CZ31555,4月19日万7点35起飞的机票,最便宜的价格是1280元(不含燃油和基建费)。

然后在这个价格之上,还有1310,1430的价格。

但是呢,如果你从南航官网上订票,你可以看到这个CZ3155航班的价格也是1280人民币,而且只有一个价格。

这里要告诉大家的事实是,旅行公司所为的特价机票本质上是个幌子。

更欺负消费者的是,有些时候美团上的机票价格是比航空公司网站上的价格更贵的!

当然,从扭亏的角度来看,美团这样做确实有心机,给股东确实赚到了钱。

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种把着“便宜”的幌子的“欺诈”行为确实可恨。

二、美团,是自身问题还是行业问题?

从2014年开始,美团欺诈消费者的新闻就不绝于耳,央视也曝光过美团的商业欺诈,北京中级法院也曾认定美团各种山寨外卖涉嫌欺诈。

对美团的指控,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点:

1. 不合理的机票退款费

不合理的机票退票费已经解释过了。

实际上,有人认为这也是这些旅行网站的盈利模式之一。也就是说,网络平台上的旅行社,本质上是个中介商,为了吸引顾客,他们想出来了这个比较其他的盈利模式。

把机票低价卖给顾客,甚至赔本卖给顾客,但是顾客中总有人退票,强行多收这个退票人的钱,从而实现盈利。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一张价值1000元的机票(不含燃油基建费)。旅行社购买这个机票的成本是1050。

卖10张这个票,旅行社就亏损了500元,但是10个人中总有一个会退票或者改签。

这个改签或者退票的人。因此这些旅行社在买机票时加了一个霸王条款。不给于顾客退票服务。

所以如果你退票了,1000元直接报废,旅行社不会给你办理任何的退票服务。然后如果顾客没有法律意识,顺从了。

那么旅行社随后将这张票从航空公司网站退掉,一般只用支付20%左右的退票费,因此旅行社也就可以赚走剩余80%的机票价格,也就是800元。

即使前面每张机票便宜了50元,但是最终还是能净赚300元。

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建议我身边的朋友去航空公司官网上直接买票。

2. 霸王条款,隐性费用

而真正让我觉得,美团在店大欺客的是它的霸王条款和误导性宣传。

在美团上,重要的条款,都是“藏”起来的!

这是我极其痛恨的地方,因为它一点不尊重它的消费者。

这里举两个例子。

例子1:公园的售票信息

只看上面,你会觉得很好,没任何问题。但是有几个人会去点开下面的“更多”按钮呢?你不点不知道,一点确实吓一跳。

点完之后,你会发现,原来这张票的重要条款在下面!

这个公园的门票,原来是一旦预定,不退不改。

这就是壮大之后的美团干的事情。

例子2:酒店优惠券

在你点开美团,随便选择一个目的地和出发地,购买机票时,你会看到中间有一个酒店优惠券,价值28元。

让人恶心的是,这个28元的酒店优惠券,是默认消费的。如果你看到上面的界面,直接点预付,那么你就永远无法取消掉这28元的优惠券。

而美团,最恶心的是,他不会告诉你,怎么取消掉这28元优惠券。

实际上,这28元的优惠券后面有个小按钮。点一下之后,你就发现,系统在你购票时,直接默认了你要购买这酒店优惠券。

与之类似的,霸王条款,隐性费用还有很多很多。

二、欺诈行为泛滥的旅游行业

在研究完美团之后,我又去了线下的旅行社看了看。

结果就是:没有一家是个好东西。

后来,我发现,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如果你问全国哪个行业,欺诈行为最多,最频繁?

我估计傻子都能告诉你是旅游行业。

从旅行社,旅行网站,到景区,这里面到处都充斥着各种欺诈行为。

全国各大景区采用的商业模式基本上都是“外地人骗外地人”。

那么是什么导致这个行业出现这么多欺诈行为呢?

我个人认为原因有三个:

1.这又是一个极其具有前景和想象力的行业。

2.这个行业特别难做,门槛很低,竞争压力非常大。正路不好竞争,所以很多走开始走向了各种隐晦的欺诈。

3. 这些行业的犯罪成本,或者叫做欺诈成本很低。这与监管有关,这里就不多讲了。

三、极具前景的旅游行业

可以这么说,几乎大多数人都知道旅游行业是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

数据显示也是如此:1993-2015年,我国出境游游客从374万人次增长到1.28亿人次,年复合增速达16.60%。

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入境过夜旅游人次和出境旅游人次均可达到1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国家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国内旅游将达到28亿人次,居民平均出游率2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而事实上,2015年我国居民的出游率已接近每人每年出游3次,从侧面反映出我国旅游行业的高速发展态势。

2015年,我国人均GDP为49,351元,旅游业已经进入了世界旅游界公认的爆发性增长阶段。2015年与2004年相比,国内旅游出游人数从2004年的11.02亿人次到2015年的40亿人次,国内旅游出游人数翻了两倍多,年均增长12.43%。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相较与2004年的2,885.29万人次,年均增长率达13.83%。中国已拥有最具活力和潜力广阔的国内旅游市场,且增长态势强劲。

简单来讲,老百姓有钱之后,肯定要娱乐的,而旅游就是娱乐的重头之一!

也正是因为这是一个有大家都看到有前景的行业,同时行业进入门槛又很低,因此这又变成了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

四、行业竞争激烈

a.低频消费,所以客户粘性低

一年365年,年假按照1周算,国庆和五一这两个小长假假设各5天,因此,一年当中平均每个人的正常度假时间其实就是17天而已。旅游行业的企业,是没有任何办法让这平均的17天变成20天,或者25天的。因为这是法定节假日。

也就是说,一年当中,你只有17天的时间去服务你的顾客,剩下348天,你的顾客只能在广告上见到你。

又因为这是一个增速飞快,前景巨大的行业,因此这个行业的竞争者也非常多。

因此,为了当顾客需要使用服务时可以想到这个软件或者这个旅行社,这些企业只能去砸广告烧钱,只能打出来低价的幌子。

但是最终羊毛还是要出在羊身上。

因此,最终砸广告,低价机票等各种促销活动的钱,还是要消费者来出的。

这些其实本质上是在培养顾客的消费习惯,一旦消费习惯形成,什么店大欺客,都不是事!

低频消费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要扩充产品种类。

当一个用户去过一个目的旅游地之后,大概率很长时间内不会重复了。

所以如果你想让顾客二次消费,你就不得不扩充消费种类,新增新的旅游路线。

这就导致赚回头客的钱非常麻烦。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景点非常宰人,因为他们就没打算赚回头客的钱,能宰一个算一个。

另外,由于低频,旅游行业还有一个极度致命的问题,就是抗风险性能力低,一有风吹草动突发事件(景点丑闻,或者经济下滑)业务下滑的就极端厉害。特别是经营单一目的地、单一产品的企业,在其它行业垂直细分是形成壁垒的一种手段,但是在旅游行业却还要承担额外的风险。

b.复杂交易产品

与可乐,麦当劳,手机不同,旅游行业是个几乎无法标准化顾客体验的发杂交易型产品。

因为从决定要去哪里旅行,到查资料,做攻略,定行程确定时间,买车票或者机票,订酒店,买经典门票,到确定餐饮,全部是属于旅行的环节。

另外,这些环节顾客可以选择打包一起买,也可以分拆多家买。

打包一起买,就是找一个旅行社,把以上服务全部包了,这也是最传统的旅行方法。但是这里最大的问题是,每个顾客对这些环节要求都不一样。有些人觉得飞机的大小,好坏是无所谓的,但是应该要吃好点。有些人觉得旅途交通工具应该要舒适,吃什么倒无所谓。

正是因为这种种不便利,导致越来越多人都喜欢分拆成多家来购买服务。

一个简单的例子是从旅游网站上买机票,然后去当地找旅行团旅游。

这种复杂的体验式产品,一般会面临一个比较严重的运营问题:服务周期长,且每个环节都会出问题。

不管你是提供其中某个单项服务,还是多个服务,甚至全部服务,客人在出行前就会频繁的和你沟通,周期跨度长的甚至超过1个月。

从买机票,到入住酒店,这看似简单的两个步骤,其实充满着各式各样的不可控因素(比如因为天气飞机晚点等等),同时很多原因也不是企业自身可以控制的。

但是客户才不管,出了问题就找你。导致你运营人员工作极端繁琐和复杂,不仅仅出现前你要服务客人,客人出行中甚至出行后,你都要为客人解决问题。比如做出境游的经常大半夜接到境外来的电话,在睡梦中不仅要面临客户的怒火,还得爬起来替他解决问题。

五、结语

其实思考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个问题。

如果你有一个企业,你可以让企业处于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中。

行业A,前途一切光明,但是竞争压力极其大,不知道随时搞出来个什么新玩意就给你的公司消灭了。

行业B,老式行业,很无聊,但是竞争压力极其小,市场的新进入者不多,同时可以破坏这个市场的科技也很少。

你会让你的企业进入哪个行业中呢?

今天中国旅行行业存在的问题就是行业A带来的问题。

高增长,有前景,这是一个稍微有点正常商业思维的人都可以从旅游行业身上看到的。

但是也正是因为人人都可以看得到,所以这个行业竞争压力很大,很多小企业。

而市场监管又差,因此才出现了各种欺诈行为。

最后,我还是想提醒一个,美团这些想进军旅游的网络平台:人在做,天在看,今天你对消费者爱答不理,明天消费者让你高攀不起。

行业竞争压力大,从来都不是欺诈消费者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