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用户好感度64.2%居行业之首,ofo陷入技术危机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8 10:10 |

近日,速途研究院通过对共享单车市场发展相关数据的收集与统计,并配合数据调研结果,从市场份额、APP下载量、用户认知度和好感度等多方面分析了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态势,其中,用户好感度呈现出来的技术问题不容小觑。

基于日均订单量、用户规模、交易规模、车辆规模和地域规模等多方面的数据,速途研究院综合得出各家市场份额状况。数据显示,共享单车行业内,摩拜单车的市场份额达到56.56%,ofo位列第二为29.77%,永安行、由你单车等其他企业则瓜分了剩下13.67%的市场。

其次,速途研究院通过对包括360手机助手、应用宝、百度应用平台等7家知名Android软件分发平台(不包括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公开的数据进行统计,得到了单车APP累计下载量排行榜。其中,摩拜单车以5719万次的累计下载量夺冠,领先行业第二名ofo约2400万,位居行业首位。

另外,针对用户对共享单车的品牌认知度和好感度两个维度,速途研究院在全社会范围内,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获取调查结果。

数据显示,在5001名受访者中,知道摩拜单车的占到了24.3%,将近1/4,ofo认知度为19.4%,不足1/5。酷骑、小蓝、哈罗、由你等单车品牌的认知度均不足5%,的也仅2.9%。

用户对于共享单车的好感度方面,摩拜单车再度领先。报告显示,摩拜单车的用户好感度达64.2%位居行业之首,行业第二名ofo为35.6%,差距明显。从用户的反馈来看,ofo极高的损毁率和复杂的机械式密码锁是其屡遭诟病的症结所在。此外,近日发生的儿童骑ofo不幸被卡车碾压致死的恶性事故也影响了ofo在用户心中的好感度。

由于ofo一直以来落后的技术问题,导致ofo在用户心中的好感度与第一名摩拜有一定的差距,因此,ofo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不是如何占有市场,而是如何提高其在用户心中的地位。市场上共享单车的厂商甚多,有些受到资本青睐,有些获得了用户的追捧,ofo目前的地位甚是尴尬,只有赶紧解决技术问题才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