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市场份额56.56%领先ofo,领头羊之争结局初现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8 10:12 |

2016年4月22日,摩拜单车在上海正式推出,标志着共享单车行业诞生。随后短短一年时间,市面上就先后出现了几十家共享单车企业,而且还不断有新的入局者,累计吸引了数十亿风投资金。

近期,速途研究院通过对共享单车市场发展相关数据的收集与统计,并配合数据调研结果,分析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态势。

图片5.jpg

单车APP累计下载量方面,速途研究院通过对包括360手机助手、应用宝、百度应用平台等7家知名Android软件分发平台(不包括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公开的数据进行统计,得到了单车APP累计下载量排行榜。

其中,摩拜单车以5719万次的累计下载量夺冠;第二名ofo累计下载量为3303.5万次,与第一名差距较大;而之后的永安行、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哈罗单车等,都以近似同样的差距落后于前一名摩拜。

图片6.jpg

单车车辆投放规模方面,根据各大共享单车平台公布的数据,摩拜单车目前在市场上投放了超过365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单日产能超过10万辆,占全球自行车产能的45%。其中,北上广深蓉等五大城市的投放量均超过20万辆,北京超过30万辆,覆盖密度行业居首。

另一方面,ofo投放了250万辆,永安行和哈罗单车分别投放了80、70万辆,酷骑单车投放了10万辆,小蓝1.1万辆,由你5000辆。

图片7.jpg

覆盖城市数量方面,调查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摩拜覆盖城市为52个,城市数量行业第一;计划今年覆盖全球100个城市。ofo紧随其后,为 46个城市。而其他企业的覆盖城市则相对较少,分别是酷骑30城、哈罗16城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济南和泰安、四川德阳等地,ofo曾多次出现未经批准就将车辆投放至某城市当地市场,最终车辆被没收的状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共享单车城市扩张面临的潜在风险。

图片8.jpg

日订单量方面,根据各家公开数据显示,摩拜单车日均订单量超2000万单。ofo日均订单量为1000万。此外,哈罗单车日均订单320万,小蓝单车日均订单100万,与第一名的差距颇为明显 。

基于日均订单量、用户规模、交易规模、车辆规模和地域规模等多方面的数据,速途研究院综合得出各家市场份额状况。数据显示,共享单车行业内,摩拜单车的市场份额达到56.56%,ofo位列第二为29.77%,永安行、由你单车等其他企业则瓜分了剩下13.67%的市场。

一直以来,摩拜与ofo作为共享单车行业共同的领先者,在各方面一直不断较量,如今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调研报告则显示,基于技术领先优势的摩拜在市场份额方面遥遥领先第二名ofo,领头羊之争已结局初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