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途研究院2017Q1共享单车报告:摩拜日均订单量为ofo两倍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8 10:40 |

2017年第一季度已然过去,千帆相竞的共享单车市场,如今呈现出怎样的格局?今天,国内权威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速途研究院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开共享单车格局的面纱,拨开扑朔迷离的迷雾,展露出各玩家真实的生存状态。

报告显示,摩拜单车日均订单量超2000万单,相当于行业第二名ofo的2倍。

基于日均订单量、用户规模、交易规模、车辆规模和地域规模等多方面的数据,速途研究院综合得出各家市场份额状况。其中,摩拜单车已占据共享单车市场57%份额,ofo为30%,其他小玩家共占约14%市场份额。尽管ofo奋力追赶,可在马太效应下,坐拥技术、产品、口碑等优势的摩拜单车,还是拉开了与ofo等的距离。

市场份额很大程度折射出用户对不同共享单车的认可度。不过,关于此点,速途研究院的“报告”给出了更精准的数据。报告显示,摩拜单车的用户好感度达64.2%位居行业之首,行业第二名ofo为35.6%,差距明显。

摩拜单车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和物联网精细化管理能力的提升。行业率先推出的摩拜红包车,以及全面接入微信等,都对用户认可度的提升带去积极意义。而ofo却遭遇了产品损毁率居高不下、机械锁漏洞频出、儿童骑行事故率频发等情况,尤其是不久前发生的11岁儿童骑OFO不幸被卡车碾压致死的恶性事故,极大拉低了ofo在用户心中的好感度。分析人士认为,如果ofo不能针对以上层面的问题有大的改观,用户认可度下跌的势头很难止住。

速途研究院通过对包括360手机助手、应用宝、百度应用平台等7家知名Android软件分发平台(不包括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公开的数据进行统计,得到了单车APP累计下载量排行榜。

报告,摩拜单车第一季度摩拜单车安卓版APP下载量逼近6000万,领先行业第二名ofo约2400万,位居行业首位。如果将通过微信小程序打开的摩拜单车算入,摩拜单车对ofo的领先幅度将更加可观。

除了以上维度外,摩拜单车目前在市场上投放了超过365万辆智能共享单车,远超ofo的250万辆。摩拜单车在国内外覆盖城市达52座,超过ofo的46座。

尽管ofo和摩拜单车一样被算作共享单车第一梯队,可ofo距离摩拜单车的差距依然是很大。坐拥更多核心专利、更大技术动能,同时发展战略更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摩拜单车,不仅坐稳了共享单车第一的行业地位,更掌握了未来市场的话语权。历经一年多的战火,共享单车战场的赢家最终还是没有悬念的花落摩拜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