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监管吹响行业终场哨 摩拜难退押金无望翻盘

投稿人/来源: | 2017-04-28 12:04 |

最近,摩拜隆重举行了周年庆典,共享单车“彩虹大战”历时一年多,仅剩几家企业把持市场主导权,眼看就要进入竞争的加时赛,裁判却悄悄举起了终场哨。业内人士认为,押金监管政策的悄然推出,可能提前结束共享单车行业大战,因乱扣押金麻烦缠身的摩拜单车,很可能翻盘无望提前出局。

公共信息显示,政府推出押金治理办法,经历了漫长的决策过程,其中用户投诉起到很强的助推作用。今年2月,央视专题节目指出了共享单车的诸多乱象,无序停放造成交通拥堵,巨额押金不受监管衍生金融风险,并粗步估计摩拜资金池有30亿用户押金。

仅仅过了一个月,海淀工商分局两次点名摩拜,不仅将摩拜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更表示“对其高管进行行政约谈”,令其优先解决退款问题。此外,工商局还向摩拜发放了责改通知书,指出摩拜存在的其他问题:异地经营,主体身份信息未公示,沉淀资金缺乏监管,用户隐私保护不力,单车质量存安全隐患。

近几天,北京市交通委出台单车管理新规,公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下文简称《指导意见》),内容涉及用户信息安全、资金安全及用车安全等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在信息、资金及用车安全三方面,摩拜的管理与服务都有严重隐患,若无法满足这三方面的安全保障,摩拜即使扩张再快也无法长久,不是倒在政策监管的重压之下,就是毁于恶劣口碑而遭用户唾弃。

从《指导意见》具体规定来看,摩拜的问题几乎一言难尽,资金安全隐患则是摩拜的阿喀琉斯之踵。《指导意见》第十四条“保障承租人资金安全”规定: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 管理,防控承租人资金风险。

有专家分析称,《指导意见》关于“保障承租人资金安全”的条文明晰,量化标准很容易设立,具体执行与可操作性强。虽然目前《指导意见》尚处试行阶段,公布的文件只是“征求意见稿”,但留给摩拜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摩拜在近期不改过去粗放式经营策略,端正服务态度,被淘汰出局恐怕用不了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