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四次生死转型的意义:大象都能跳舞为何乐视不能?

投稿人/来源: ITBEAR | 2017-05-03 12:01 | IBM

IBM的4次生死转型能给予当下的乐视何种启示?在近期外界持续不断的报道中,乐视的结局似乎被媒体早已定性。如此一边倒的评论是否过于武断?还是不愿相信乐视在主动收缩战线后能迎来新生?

如果媒体能将一家企业报道致死,那一定不是媒体的功劳,而是这家企业本身的战略就存在问题。历史上,百年老店IBM能历经风云变幻而屹立不倒,四次在生死一线间转危为安,最终奏响一曲大象跳舞的精彩曲目,主要得益于他对产业机遇的精准把握。

4次战略转型过程中,IBM遇到的媒体质疑与当下的乐视相比,并不逊色反而更多。在各种知名媒体的评论中,IBM就是一个落魄的巨头,已经跟不上产业、时代的发展,迎接它的最终结局将是破产或是倒闭。

然而,在所有人的看衰中,IBM最终上演了一幕精彩的“跳舞的大象”,一次次给人惊讶。与IBM庞大的身躯相比,乐视的体量充其量也就是一匹小马,根本无法与其相比。在笔者看来,大象都能跳舞,乐视这匹小马在主动收缩之后,最终证明其将是一匹“汗血宝马”。

IBM四次生死转型的启示

IBM应该是IT行业中战略转型最为顺畅的巨头了。每一次的战略转型,均拥抱了科技产业发展的潮流,从而为自己赢得了先机和财富。

20世纪40年代末,电子计算机和磁带的出现,是IBM第一次的战略转型。小托马斯·沃森1956年接替父亲出任掌门人之后,以大型计算机作为目标,使得公司完全拥抱电子时代。通过5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使得IBM在1969年其计算机市场份额达到70%,成为第一家被称作“邪恶帝国”的大型IT公司。

而第2次转型是,IBM从大型计算机到分布式计算系统的战略转移。随着个人电脑的兴起,IBM依靠出租大型机以获取高额租金的业务模式受到了严重冲击,可以说是公司面临生死一线间。1993年,IBM大型机业务收入从1990年的130亿美元减少至70亿美元,公司亏损额达160亿美元。当时,比尔·盖茨甚至放言:“IBM将在几年内倒闭。”

当时,郭士纳开启了新的战略转型,带领IBM向PC市场发动攻击。最终,IBM从大型机转向包括个人电脑在内的分布式计算系统,Think pad成为用户第一选择。两年之后的1995年,“蓝色巨人”重新焕发昔日风采,营业额首次突破700亿,是微软公司的7倍。

之后,郭士纳开始实施第三次转型——把重心放在服务与软件上。这一战略为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IBM确立的“随需应变”战略打下了基础。2002年第一季度,IBM连续三季度出现利润及营收下滑,下滑幅度达到十年之最。

当时,上任CEO的彭明盛提出“随需应变”的战略:退出PC(卖给联想)硬件业,全面进入知识服务、软件和顾问等服务市场,向客户提供任何需求的任意解决方案。为强化服务水平,IBM收购普华永道以及多家软件公司,向客户提供从战略咨询到解决方案的一体化服务。

从IBM的四次战略转型中,可以发现他并不是在危机来临时而做出的为适应市场变化而采取的权宜之计,而是一种从经营理念到企业结构再到运营模式的根本性转变,这也正是它真正实现转型的关键所在,也是它能死里逃生的关键。

主动收缩战线的乐视正在证明自身

IBM不是乐视,而乐视也不是IBM。与IBM战略出现问题被动转型不同,乐视的战略并没错,是主动对现有战略进行收缩,放缓脚步。因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IBM能从头再来并最终换发新生,战略没有错误的乐视更可以通过现在的主动收缩,通过时间换空间,从而赢得市场。

乐视在中国互联网被人关注,最令人称颂的一点是其战略的前瞻性和正确性。说起乐视的战略,外人讨论最多是其在市场低价的时候囤积正版版权,并依靠这一战略成功上市,成为视频领域中唯一一家盈利的视频网站。

上市后的乐视网,又再次显示出其战略的前瞻与正确。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背景下,乐视宣布跨界进入电视领域。最终的结局再次证明了乐视的战略——目前,超级电视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台,成为互联网智能电视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

再说到现在被媒体大肆质疑的汽车战略。抛开乐视造车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紧张问题,从BAT当下大肆跟风的背景而言,其实已证明了乐视造车的正确性。从乐视造车的速度而言,现在已经取得了成功。

作为首家宣布造车的互联网公司,乐视的造车计划一直是外界和舆论关注的焦点,争议不断。不过随着概念车陆续发布,国内浙江德清莫干山生产基地开工建设,尤其是战略伙伴Faraday Future(简称FF)首款量产车FF 91成功发布惊艳全球。乐视的造车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实力已经越来越得到证明。

据官方信息显示,FF首款量产车型FF 91号称“全球地表加速王”,0到60英里加速时间仅为2.39秒,峰值功率可达到1050匹马力,一次充电续航可高达700公里。全车搭载超过30个传感器,配备模块化智能后视系统,共拥有30多个雷达、摄像头和传感器,并在全球量产车中率先搭载了可升降激光雷达这一自动驾驶的关键元件,为level4级别的自动驾驶做好了准备,同时搭载了无人代客泊车系统(Driverless Parking)。首批产品将于2018年交付。而正在紧张研发过程中乐视LeSEE品牌超级汽车无疑将与FF 91一脉相承,具备类似的智能网联特性。

从乐视战略而言,不存在与IBM一样战略调整、或战略转型的问题。因此,乐视当下的问题只是资金短缺而已。对于上市公司体系而言,获得融创150亿元的投资后,资金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当前任务主要是按照乐视生态战略第二阶段的规划进行执行,妥善处理好每一个环节即可。

从当前乐视展现出来的业绩来看,应该说已经渡过了最艰辛的日子。414生态电商节期间21.7亿元的总成交额,以及6年增长百倍的年报,都在证明乐视已经迈过了险滩。现在,只是乐视经过长途跋涉之后的休息期、调理期。相信体力恢复的乐视,在之后就会给行业一个新的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