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北斗芯片的ofo“智能锁”真的智能吗?

投稿人/来源: 剑客网 | 2017-05-04 14:00 | ofo

进入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也涌现出各种不规范现象,让政府感觉头疼不已。为此,北京、天津两地接连出台了共享单车指导意

进入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也涌现出各种不规范现象,让政府感觉头疼不已。为此,北京、天津两地接连出台了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就共享单车加装GPS定位、规范化运营等问题做出了规定。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械锁派系代表ofo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此,ofo方面表示自己也有智能锁,可以实现定位功能。 

1.jpg

Ofo真的启用了带有GPS定位的智能锁吗?传说中的“北斗芯片”是否已经应用?带着诸多疑问,极客网友决定通过拆解ofo的锁具来一探究竟。这位极客网友表示,自己的实验不会对ofo锁具造成任何损害,并且在事后对其进行了完整的还原,绝非暴力破坏。但在拆解过程中,该网友还是禁不住吐槽:结构太过简单,拆解太过容易,北斗芯片也未曾出现在这把所谓的“智能锁”内核中。

 
2.jpg

为了证实自己所言非虚,极客网友将自己拆解的全过程PO出了图片。通过图片我们可以看到,ofo智能锁的内部结构确实非常简单,仅有一根天线、Mini-USB、通讯模块和一张联通USIM卡。其所采用的芯片,也绝非之前鼓吹的“北斗”,而是厂商已经淘汰的Quectel M26型号芯片。Quectel M26型号芯片造价低廉,定位却不精准,只能实现一定范围的模糊定位。另外,一颗纽扣电池和一枚昊诚CR17450锂锰电池 (LMO)电池,成为ofo智能锁的能源所在。其中的锂锰电池,是完全禁不住暴晒的电池类型,像共享单车这种需要长期处于户外的产品,根本不应该应用。如果应用了,暴晒下就有可能随时停摆,用户再也无法开锁。据悉,这类电池目前国内只有部分低端电动车还在使用,大部分厂商都已经弃用。其唯一的优点,就是造价比较便宜。 

3.jpg

既然没有传说中的智能芯片,电池也是不能充电的厂商淘汰型号,ofo怎么还敢说自己用得是“智能锁”呢?对于社会公众来说,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也是一种应付和敷衍。仅靠车海战术攻城掠地的时代已经过去,ofo真的还要一意孤行走低端路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