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信网:金融稳,互金行业须“安”“稳”前行

投稿人/来源: | 2017-05-10 16:03 |

 2017年注定成为金融业强监管年,各级监管部门,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提到首要日程。从中央到地方均达成高度一致的认识: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面对监管提出的高要求,面对不断出台具体而严厉的各种措施,互金行业如何应对,如何发展?为此,记者专访了金信网总经理徐磊锋先生,徐磊锋分析指出:要达到金融稳的目标,互联网金融行业必须做到安全第一,稳字当头,合规发展。

银行资金存管要先行

银行资金存管既是监管的要求,更是平台稳健发展的需要,合规是平台安全的基础,也是平台获客的保证,银行资金存管是合规的第一步。为落实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实现客户资金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自有资金分账管理,防范网络借贷资金挪用风险,银监会2017年2月23日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要求互金平台要合规应实现银行资金存管。

只有符合银行资金存管要求,并且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平台,才算是符合资金存管的监管要求。银行资金存管虽然难度大、门槛高,但对于行业而言存在积极的正向作用,可以推动行业在运营、管理、资金流动上更加安全,在降低平台道德风险,保护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徐磊锋认为:资金存管系统上线以后,金信网的用户资金和金信网平台的资金将由银行进行分账管理,交易和结算都在银行系统内部进行。届时,借款人、出借人都将在银行开设独立的银行电子账户并设有独立的交易密码,交易资金均根据用户指令通过电子银行账户划拨,并对充值、提现等支付结算和资金流向等进行严格监管,杜绝了资金池以及资金占用风险。

在选择资金存管合作银行的过程中,金信网秉持严苛的标准,经过对10余家银行合作伙伴的层层筛选和量化评估,最终从用户资金安全、技术对接点、未来用户体验等方面考量,与徽商银行确定了合作。

银行资金存管的实施同时应关注后期资管银行与平台的对接,在保证高效安全运转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对现有平台的影响。通常应成立银行资金存管专项工作小组,在最大程度上保障用户体验友好、便捷、高效的基础上推进存管工作。对接后完成系统改造升级、技术对接、系统开发、系统测试和数据迁移等上线前的准备工作,最终保证资管系统上线后的正常运营。

风控措施要到位

互联网金融风险作为监管整治的重点之一,如何防范风险,提升安全?稳字当头,提前准确判断风险隐患、采取各种防控措施是前提和关键。

互金平台用户大多是具备“长尾特征”的网络用户,存在一定信用风险,需要首先对其进行信用等级评估,预判风险隐患。目前行业风险量化指标体系和风险动态评估存在不足,存在一定经营风险。网贷行业在我国还属于新兴的金融业态,系统、科学的风控方法不够完善,内控组织不够严密,很可能出现风险暴露和出借人损失。因此,应研发相应的技术手段,制定各种制度,以实现风险的动态评估,实现平台稳定有序发展。

这方面,金信网严苛风控标准,始终将风控作为核心工作,不断拓展平台风控审核的维度与深度,将第三方实地信审与线上大数据风控结合,打造了29道风控流程。金信网在积累多年行业数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与第三方征信等机构的合作,对借款人信息进行多维度信用识别、多重监控和预警。

同时,金信网一直致力于加强风险防控策略研究,加大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等方面的投入,在传统管理和金融科技的基础上进行多层次、系统化的风控,降低用户风险。日前,金信网还接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反欺诈系统等系统,提升反欺诈能力,致力通过互联网技术强化风控,重塑行业信用链条。

合规发展赢得未来

监管趋严,行业如何发展也是值得关注的话题。徐磊锋认为:“随着行业竞争趋于健康、规范,行业将彻底告别泥沙俱下的野蛮生长时代,迎来‘寡头’统治时代,其他平台则会转向其他小额分散的资产,并在细分行业抢占自己的市场。”

随着行业自律机制和统一信用体系的陆续建立,平台恶性跑路事件概率将降低,多头借贷”、“骗贷”等风险将降低,平台将迎来良好的市场环境。

徐磊锋分析,市场目前处于良币驱逐劣币的环境,行业步入合规轨道后,存活下来的平台将在我国企业、个人融资需求和理财需求旺盛的背景下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他预测,未来将是合规、优质平台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