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face:用人工智能守护金融安全

投稿人/来源: | 2017-05-16 15:09 | Linkface

不久前,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据了解,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首次以“金融安全”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彰显了国家维护金融安全的坚定决心。

与此同时,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落实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中,也将互联网金融与普惠金融列入“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中。此外,“一行三会”也频频发文、喊话,要求严厉打击各种行业违规行为。种种迹象表明,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强化监管显得尤为迫切。因此,2017年注定成为金融业强监管年。

不难发现,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安全的众多问题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这是因为在当前的信息环境下,金融必然要与互联网发生联系。金融触网、联网,这是科技进步、时代发展的产物,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当然,机遇的背后是安全风险的挑战。对此,西南政法大学金融法教授曹兴权认为,偿付能力监管的规避、投资者欺诈、资本脱离实体金融空转以及对机构监管模式的冲击,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特有的四大风险问题。

安全是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最关键的一环,不容小觑。互联网金融安全需要注意,在互联网环境下网络效应和羊群效应的强度更大、速度更快,因此需要具备有效预警风险的能力,将安全监管前置。而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诸如Linkface等深耕人工智能领域的新生代科技企业,可以利用技术优势为金融安全构筑防线。

金融安全问题就像是“潘多拉盒子”,一旦触发后果严重。金融安全风险虽然不能完全消除,但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进行规避。比如对于恶行累累的网络欺诈现象,人工智能企业Linkface基于自身数据积累优势和深度学习技术,研发出幻视反欺诈平台,借助用户关系画像,智能运算实时预警欺诈风险,可以有效识别团伙诈骗和多头借贷嫌疑,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把好风控关。

事实上,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互联网金融安全问题,需要优质的数据积累和强大的算法支撑。Linkface专注原创技术,不断寻求算法和技术上的突破,在利用超过1亿张人脸数据对模型进行持续训练后,其人脸识别算法在国际权威脸部检测数据库LFW上实现了99.55%以上的准确率,超越Facebook同期发表的Deepface算法。Linkface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身份识别解决方案,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认证、活体检测防Hack技术,有效拦截不法攻击行为,进而降低金融安全风险。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金融安全有太多我们看不到的隐患和风险。对此,引入人工智能,通过技术手段去识别、防范、解决金融安全问题,把风险苗头扼杀在萌芽阶段,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这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

“将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摆在更突出位置”,这需要广泛凝聚各方共识,更需要具体落实到实践中。深耕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探索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同时,致力于用科技力量守护金融安全,可以预见,类似Linkface的人工智能企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