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末日将至? 腾讯电脑管家研发勒索病毒专杀工具上线

投稿人/来源: | 2017-05-17 14:41 | sicong wang

从5月12日起,WannaCry勒索病毒席卷全球150多个国家,利用微软系统漏洞感染电脑,用户电脑被勒索病毒感染后,电脑里所有文件全被加密无法打开,只有按弹窗提示交赎金才能解密,“WannaCry”勒索事件由此产生。

WannaCry勒索病毒大规模爆发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担心病毒爆发后出现“黑色星期一”,利用周一大量电脑同时开机的机会,引起病毒新一轮攻击潮。庆幸的是,周一大规模病毒感染的情况并未发生。同时,以腾讯电脑管家为代表的安全类软件,纷纷组织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对病毒进行了针对性研究,并及时发布病毒应对策略,推出相关的感染风险诊断和免疫工具。针对已中毒的用户,腾讯电脑管家推出勒索病毒专杀工具,帮助用户解决文件被锁问题,,按照下方步骤操作时,被锁定的文件即有可能失而复得。

 

1、发现感染了勒索病毒后,立即断网(拔网线或断开WiFi)。

2、电脑中毒后,不能关机,并且不要因为惊慌失措,进行大量的无效操作(如拷贝、新建、复制、粘贴等),也不要打开任何文档、软件或程序。

3、通过其他电脑或手机,在腾讯电脑管家官网下载勒索病毒专杀工具及文件恢复工具,并用U盘直接拷贝到电脑中安装运行。

(勒索病毒专杀工具下载地址:http://dlied6.qq.com/invc/QQPatch/killwannacrytools.zip)

4、用腾讯电脑管家勒索病毒专杀工具进行查杀,杀毒完毕后即可运行文件恢复工具恢复文件。

5、将恢复好的文件拷贝至安全的U盘或移动硬盘中,随后重新安装系统。

根据腾讯电脑管家安全团队测试发现,只要按照以上方法进行操作,其文件被回复的概率可达到最高!

所以,为了提高恢复的成功率,一定要记住以下几点:

1、中毒后越快处理越好。

因为,时间越久,操作的文件越多,很容易导致数据被覆盖,导致无法恢复。

2、硬盘空余空间越大,恢复成功率越高。

原理是,硬盘空间越多,则新的文件操作首先会写空余的磁盘空间,写完全部磁盘空间后会去覆盖之前的被清掉的数据。因此空间剩余大,就越不容易被覆盖,因此成功率高。

3、文件越小越容易被恢复。

原理同样如上,小文件的文件空隙小,因此越不容易被覆盖。

WannaCry勒索门事件向社会各界敲响了网路安全的警钟,腾讯电脑管家提醒:为避免电脑再次遭受病毒攻击,使用时务必开启以腾讯电脑管家为代表的安全类软件,对电脑进行实时保护。感染病毒后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处置,也能将感染病毒的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